快訊

杜拜機場淹水!阿聯酋航空一度不載轉機客…旅客被迫在桃機退票改航班

誰家小孩?台中傳小學生「坐斑馬線上」等紅綠燈 網友驚嚇:太危險

NBA/渡邊雄太NBA生涯告終 重返日本職籃掀20隊搶人大戰

公校師領不到公費快篩還要代發補教 基層怨被當宅急便

行政院日前協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補習班及課照中心公費快篩試劑,將配發給補習班學生與教職員工。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日前協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補習班及課照中心公費快篩試劑,將配發給補習班學生與教職員工。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日前協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補習班及課照中心公費快篩試劑,將配發給補習班學生與教職員工。教育部委託各縣市40所學校作為配發據點,卻有直轄市學區因補習班數量多,一校就收到160箱(一箱156盒、1盒四劑),且發放日期拖近一個月,甚至一度還要求學校協助分裝、郵寄,讓學校不滿是被當成「宅急便」。由於目前快篩並未發給學校教職員工,卻發給補習班教職員工,有教團呼籲,教育部應一視同仁,不該有差別待遇。

學校暑期將至,家長仍有將孩子送至短期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的需求,行政院規畫配發全國1萬7514家,依教育法規向地方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申請核准立案,招收高中以下學生的補習班及課照中心;配發原則以補習班及課照中心學生及教職員工人數規模為配發劑量設算,進行40劑至200劑一次性配發,全國共配發約118萬劑,作為暑期防疫備用資源。

教育部日前宣布,考量暑期將近,為加速領用時程,公費快篩試劑試劑自111年6月13日起,將以物流陸續寄送至各縣市40所配發據點學校,領取時間為111年6月15日至111年7月15日,以學校上班日為原則,再由補習班及課照中心負責人或指派專人(持有委託書),依教育部所核配快篩試劑數量,持立案證書影本及身分證明文件至配發據點學校領取。

據本報掌握,教育部昨天與40所據點學校召開線上會議,說明補習班快篩發放流程與細節。會議中有不少學校發難,還有學校拿到補習班造冊名單才發現數量爆炸,甚至還有台中市、台南市的學校,一校就收到160箱的快篩試劑,換算下來,至少要協助配發上萬劑快篩。

有教師向本報投訴,針對偏鄉離島,教育部會直接打包郵寄,但像是本島的偏鄉地區,卻是要據點學校協助打包寄件,「學校直接變成宅急便」。儘管教育部說會補貼運費,但竟是要全部配送完才會給核銷,運費需要由學校經費代墊,卻又卡在沒有公文,有學校已經被主計室刁難。

該名教師也提到,教育部開放補習班的領取時間長達一個月,中間還跨及暑假,學校人力根本就不夠,因此會議中有學校建議教育部應直接分流,直接替補習班規畫領取時間,讓據點學校更有效率的協助配發,沒想到最後卻只分配日期(如:某直轄市某區補習班於6月15日領取),導致學校職員仍須天天跟快篩劑乾瞪眼,若有補習班未按分流日來領取,學校仍得「來者不拒」,若有補教分校跨區領取,還要自己協調調貨,令人傻眼。

該名教師也說,教育部先前有發放學生公費快篩,但因盒裝會有殘劑,殘劑則要納入學校戰備庫存,教師不可以使用,只能給學生緊急應變。不過這次卻「大方」發給補習班學生,與補習班教職員,甚至還要基層加班協助代發,根本是把基層老師當成次等公民。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質疑,基層人員在發放時,發放者都沒有拿到,為何補教員工卻可以領取?難道學校的教職員不如補教界的教職員嗎?

許麗吉也說,學校教職員接觸學生的密集度、師生總人數絕對比補習班大,在第一線服務的教職員沒有統一配發,補教界卻有,會讓基層教師感受很差,應該要一視同仁。她也提到,有部分縣市有發快篩給教師,部分縣市卻沒有,但基層教師都在前線打拼,不該有差別待遇。

快篩試劑 教育部 補習

延伸閱讀

中職/味全龍二軍野手陳品捷身體不適 快篩陽性

有症狀不做快篩直接衝急診? 醫師曝「真實原因」有夠傻眼

富樂快篩疑大陸黑心品混充 檢調五路搜索聲押大鑫執行長

議員批快篩沒及早買足夠 柯文哲:我錯了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