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宜蘭總統教育獎得主逆境展翅 林姿妙鼓勵朝向夢想前進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分別是莊千旻(左4)、陳潔安(前排右3)及鄭伶巧(左6),鼓勵她們在困境中勇敢朝夢想前進。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分別是莊千旻(左4)、陳潔安(前排右3)及鄭伶巧(左6),鼓勵她們在困境中勇敢朝夢想前進。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今年有3位努力奮發向上的孩子獲「總統教育獎」,分別是就讀蘇澳水產職校的莊千旻、壯圍國中陳潔安及蘇澳國中鄭伶巧,她們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儘管日子過得辛苦,但逆境中不向命運低頭,縣長林姿妙今天表揚,並鼓勵她們勇敢朝向夢想前進。

莊千旻就讀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是來自山地鄉的泰雅族女孩,家中曾遭逢變故,國小三年級參加柔道運動,找到興趣,不怕辛苦四處奔波訓練,甚至轉學依親到親戚家住宿就讀,小學就獲全國柔道冠軍,是柔道賽事常勝軍,被封為「柔道女王」的她,立定目標朝亞奧運努力前進,想為國爭光。

陳潔安從小被領養,養父母每天為生計勞苦奔波,養成她樂觀且感恩的心,國中時加入田徑,一度遭遇運動傷害,經休息復健後堅持強大的意志力在賽道奔馳,去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與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在800公尺與1500公尺榮獲雙料冠軍,去年全運會田徑比賽創下最年輕拿下銀牌的紀錄。她以郭婞淳為榜樣,期許自己能在奧運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鄭伶巧是新住民孩子,國小三年級回台灣,一方面要克服語言障礙跟上課業,一方面還要幫忙身體虛弱的母親做生意。她樂觀面對逆境,熱心公益,在語文成績常有優異表現,更利用閒暇之餘在移民署擔任志工、前往社區關懷老人,未來想成為一名律師,輔助新住民姊妹知法守法,維護自身權益。

林姿妙肯定3位學子身處逆境中仍樂觀奮發向上,對未來抱持希望與憧景,她們散發出來的生命光彩極具教育意義,更是大家學習的榜樣,期許能繼續朝向夢想勇敢前進。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分別是就讀蘇澳水產職校的莊千旻(右一)、壯圍國中陳潔安(左二)及蘇澳國中鄭伶巧(左一),生命中不被逆境打敗。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分別是就讀蘇澳水產職校的莊千旻(右一)、壯圍國中陳潔安(左二)及蘇澳國中鄭伶巧(左一),生命中不被逆境打敗。記者戴永華/攝影

林姿妙 柔道 蘇澳

延伸閱讀

宜蘭快打站18日起服務 長者打疫苗送500禮券及2劑快篩

宜蘭今增1331人確診 林姿妙宣布減徵娛樂稅查定稅額

宜蘭啟動原鄉防疫升級 提供免費快篩試劑

林姿妙宣布 宜蘭所屬高中以下學校13日恢復實體課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