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私校停招停辦他們說了算 退場審議會組織運作草案出爐

私校退場條例上路,教育部預計再擬定6部子法補充。本報資料照片
私校退場條例上路,教育部預計再擬定6部子法補充。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並於5月11日由總統公告發布。教育部預計再擬定6部子法補充,其中「教育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已進入預告期,根據草案內容,審議會設置委員為15至25人,其中一人為召集人並由教育部指派。

私校退場條例於5月正式上路,根據私校退場條例第四條,應由主管機關組成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處理專案輔導學校的認定和免除,停招、停辦處分,並規定專輔學校不得辦理的事項。認定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後,將依法對外公告,一改過去專輔學校均不對外揭露的狀況。

教育部預計再訂定六項子法補充退場條例,包括學校退場基金墊付辦法、退場基金收支保管與運用辦法、退場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預警與專輔學校認定輔導及監督辦法、主管機關加派財團法人董事監察人及重新組織董事會管理辦法、專輔學校停招後在學生分發辦法。

其中「教育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已進入預告期,根據草案第三條指出,審議會設置委員為15至25人,其中一人為召集人並由教育部指派,其他委員則需包括法務、財政等機關代表、學生代表、教師代表、法人代表、社會公正人士,以及具備財務金融、法律或會計專業等專家學者代表,並由教育部聘請。

審議會委員均為無給職,任期二年,期滿得續聘(派)兼之。但根據草案第四條,審議會委員相互間不得有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關係。審議會委員在任期中若無法執行任務或有不當行為,則由教育部解聘。

又根據草案第五條,委員總額三分之二以上之出席可開始會議,經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即可作成決議,審議會會議討論內容及過程則不對外公開。

教育部技職司日前也發函各級縣市政府教育局、教育相關團體,將於6月15日召開第一次授權子法研商會議,並擬於6月底再辦理兩場,徵詢各界意見。

教育部 立法院

延伸閱讀

教育部修訂學生自傷3級預防計畫 增列建物防墜安全檢核表

中國大陸大學聯考數學科泄題?公安:考生帶手機拍照流出

高英工商與5科大合作教育部產攜2.0 建教生在校月領5千

停課團膳業者虧慘 藍黨團籲納紓困補貼對象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