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要求返還被砍退休金 軍公教民團版二次年改方案藍白怎接招

整理包/113國中教育會考衝刺倒數 各科重點、考場規定一次看

LINE免費貼圖4款來了!這款接完任務「永久免費」 那隻水母笑藏網路流行語

8月私校退場審議 將公告首波名單

立法院四月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為配合退場條例五月上路,教育部表示,將再擬定「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設置辦法」、「專案輔導學校認定辦法」兩部子法。最快八月召開首場審議會,並逐次公告專輔學校名單。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現在私校市場處於重新洗牌震盪期,「適者生存,劣者淘汰」,隨著後段私校退場,政府資源將重新分配,預計學生、資源都會流向前端私校,只要維持良心和公益辦學應無需擔心退場問題。

據教育部統計,預估一一○學年度大學生總數將跌破一百萬,一一八學年則因虎年效應,學生數再降至七十九點五萬人低點。

儘管一二二學年有望因龍年效應回升,但之後又將下跌,預估未來十六學年間,平均每年減少一點一萬人。

學生基數減少,也讓後段私校面臨退場巨浪。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預計再擬訂兩部子法,補充退場條例內容。最快今年八月召開初次退場審議會,依照退場條例審議學校狀況,確定專輔學校名單後,逐次公告。

據了解,教育部初次審議會將討論目前所有專輔學校,並給予重新認定機會,若屆時仍遭審議會認定為專輔,則比照退場條例給予兩年改善期,若未於期限內改制、合併、改辦,將於下一學年度停招,學年結束時停辦。

退場條例通過一年前,已有多間學校陸續停辦、停招,停辦者包括台灣觀光學院、稻江科技管理學院;因財務或辦學遭教育部勒令停招者則包括和春技術學院、大同技術學院、中州科大。柯今尉說,停招的三校同樣會提報審議會討論,評估是否列為專輔學校。

此外,若為條例施行前已停招的學校,將提審議會認定專輔資格,若為專輔學校則於退場條例施行後一年內停辦;若認定非專輔學校,則依私校法辦理。至於條例公告前已停辦的學校,則比照原三年改善期,若期限內若無法復辦或改辦,則解散清算。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預計挺過退場潮的私校應能永續存活,但辦學優良的私校若要永續經營,前提還是教育資源不能少。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則說,仍建議公立學校要減招,否則公立大學不斷擴張、學生不斷流向公立,影響最深仍是前端私校生源。

年改 教育部 東吳大學

延伸閱讀

私校進入退場震盪期 教團估資源重分配「前段私校」得利

私校退場審議會暑期召開 最快八月公告專輔學校名單

TMS與北流、北藝共同辦學 柯文哲:提供實習機會

TMS將和北流北藝聯合辦學 柯文哲:以後就有實習機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