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 台大第21、北京清華第一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天公布2022年度亞洲大學排名,共計6所台灣的大學躋身前100名,其中以台灣大學排名最高,為第21名;其次為台北醫學大學,排名第29。

北京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居第1和第2名。

來自台灣的6所大學進入亞洲大學前100名,依序是台灣大學(第21名)、台北醫學大學(第29名)、中國醫藥大學(第35名)、陽明交通大學(第44名)、清華大學(第59名)、亞洲大學(第78名)。

另有4所來自台灣的大學排名在第101至第200名之間,依序為成功大學(第110名)、台灣科技大學(第118名)、台灣師範大學(第124名)、中山大學(第181名)。

今年排名前10名的亞洲高等院校依序為北京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居第1和第2名,接著是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日本東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韓國首爾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復旦大學。

儘管中國缺乏言論和學術自由,今年已是連續第3年由位於中國的高等院校抱走亞洲大學排名前兩名,北京的清華大學更是自2019年起蟬聯第一。

排名往往領先其他台灣高等院校的台灣大學,自2019年以來在亞洲大學排名皆位居第20至第25名區間。

THE表示,此次排名共計納入來自31個國家地區的616所高等院校,較去年的551所增加約12%,創歷史新高。今年有40所來自台灣的高等院校參與排名,較去年增加2所。

THE的亞洲大學排名採用與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13個績效指標,分為5大領域:教學(25%)、研究(30%)、引用(30%)、國際展望(7.5%)、行業收入(7.5%)。各高等院校需參加世界大學排名,才能參加亞洲大學排名。

THE首席知識官巴堤(Phil Baty)說,亞洲大學排名以最全面、平衡和嚴格的績效指標為依據,今年的榜單再次展現亞洲各校高度多樣化的卓越表現。

亞洲大學 北京大學 大學排名

延伸閱讀

劍指AUKUS核潛艇合作 北京駐聯代表:釀嚴重核擴散風險

學者:拜登擬建溝通危機機制 北京至今興趣缺缺

端午連假北京倡導就地過節 跨省遊實施熔斷機制

中國大陸單日染疫數續降 上海解封北京收緊兩樣情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