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34億美元巨量

一年一聘流動率大 代理教師:常覺得對不起學生

不少縣市仰賴代理教師撐起特教現場,一名國小特教代理教師Amy(化名)今年服務屆滿十年,每年都在不確定中度過,當得知沒被續任,也曾有家長反問她「怎麼會這樣?」更擔心下位老師與孩子難建立默契;另名國中特教代理教師Judy也說,常覺得一年就走「對不起」學生。

Amy大學主修特教系,畢業實習後取得特教教師證,代理生涯中也同步準備正式教師考試,但北部特教缺額少又難考,連年挫敗常讓她反問自己要不要撐下去。她說,代理缺一年一聘,流動率高,最辛苦的除了學生要適應不同代理老師,正式教師每年也要「手把手」教新人。

Judy則待過五所國中、兩所國小,同樣邊教學邊準備正式教師考試,但特教師缺額少、競爭激烈,尤其有縣市特教缺常被拿去增聘普通班教師,理由是普通班能服務更多學生,也可教特教,她就曾聽過有社會老師教特教班,感嘆特教領域不被重視。

Judy說,特教生比一般生更難適應不斷變動的教師人選,有固著特質如自閉症、情緒障礙的學生,好不容易適應教師與環境,往往會因老師換人,原先適應力又開始退化,她常覺得「對不起」學生。

過去偏鄉學校常因教育資源不足,難聘任專任教師,教育部三年前頒布偏鄉專聘教師專法,聘期一次最長可達六年,終結偏鄉師生的長年噩夢。Judy認為,這或許是特教教學現場解方,至少保證老師能帶一整屆學生。

代理教師 偏鄉學校 自閉

延伸閱讀

特教師不開缺靠代理師、正式缺1492人 無教師證也上陣

基隆難得缺額破百 新聘教師甄選155缺額 6月6日起報名

嘉市女代理教師輕生校長請辭 今家屬籲求校長勿回任

桃議員點名2公幼代理教師比率偏高 教育局解釋原因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