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台首大將男生宿舍出租為移工宿舍 惜難敵經營海嘯

私校經營壓力大,台灣首府大學去年早將男生宿舍出租給人力仲介公司成移工宿舍,詎料仍難挽困境。記者謝進盛/攝影
私校經營壓力大,台灣首府大學去年早將男生宿舍出租給人力仲介公司成移工宿舍,詎料仍難挽困境。記者謝進盛/攝影

傳出停辦的台灣首府大學為求生存,去年起已將男生宿舍租給人力仲介公司成移工宿舍,鄰近已停招3年的原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宿舍,更經建商「拉皮」整理後推案,更道盡當前一些私校經營困境。

台首大在10多年前學生人數一度逼近萬人,近十年來招生年年敗退,疫情以來更是雪上加霜,原被視為金雞母的高雄蓮潭會館因疫情重創,校方最後不得不舉白旗,讓外界感慨萬千。

「學校並非坐以待斃。」不願曝光的學校人員說,除老早就啟動相關科系裁併、資遣教職,也將閒置教室出租希望「止血」,去年更將原男生宿舍租給人力仲介公司,目前約250名移工,每年約可增加數百萬元收入,不過面對龐大開銷,只是杯水車薪。

約5公里外的原真理大學麻豆校區,2019年關門,有4棟學生宿舍地下1層、地上8層建物,當年由建商租給校方;業者收回重新針對宿舍內部改裝「拉皮」,相關水電管線重新汰換,去年以「新古屋」搶市,以3房、4房為房型,已調整3波價格,目前每坪約14至15萬元間。

業界人士分析說,台南房市這兩年翻漲,南科周遭善化等區,新案每坪動輒近30萬元,在這裡只要約一半價格,雖有一定屋齡,但能吸引預算有限者。不過不願曝光住戶婦人說,離麻豆市區約10分鐘車程,生活機能差,沒車很不方便,三房加車位逼近700萬元,還是太貴了。

台南市議員吳通龍感慨說,這是當年高教政策錯誤種下惡果,只要不違法,能活絡地方商機、人氣,樂觀其成。

停招多年的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部分宿舍大樓,經建商重新「拉皮」以「新古屋」推案銷售,稱已近完銷。記者謝進盛/攝影
停招多年的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部分宿舍大樓,經建商重新「拉皮」以「新古屋」推案銷售,稱已近完銷。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 台灣首府大學 宿舍 疫情

延伸閱讀

台首大突宣布停辦 學生今天組自救會抗議要求原校畢業

台首大學生要求「原校畢業」校董會聲明「照規定辦理」

台首大全面停辦 師生嘆「該來的還是來了」

影/台首大無預警停辦 學生遊行校園抗議要求原校畢業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