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獨/南機場震災戶怨救助金「看得見吃不到」 北市府曝原因

雙語政策英師缺額多另種隱憂 校長:關鍵在態度與作法

台南市辦理國小教師甄試,今年的英語教師缺額最多,有226人。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辦理國小教師甄試,今年的英語教師缺額最多,有226人。記者鄭惠仁/攝影

眾多流浪教師期待的台南市國小教師甄試,今年不受疫情影響照辦,已受理報名中,其中英語教師缺額226人最多。有校長認為學校為了達成雙語學校目標,讓英語老師擔任級任老師,以增加英語老師缺額,擔心非拿手而影響其他科目教學品質,但有校長不以為然。教育局表示,班級間可用互教的方式彌補不足。

台南去年國小教師甄試受疫情影響停辦,讓許多流浪教師失望,由於學校教師缺額已有4百多人,不適合再以代理教師因應,儘管疫情來勢洶洶,仍照常舉辦。25日起至31日報名,7月2日筆試,將錄取444名正式教師,其中一般教師137人、英語教師226人,另有音樂、體育、專任輔導教師,由於缺額多,已吸引3千多人報名。

近年來為配合雙語政策,國小英語老師缺額明顯增多,逐漸高於一般教師,多名校長認為,英語老師的專長是英語,學校為了達成雙語學校目標,常讓英語老師擔任級任老師,以增加英語老師缺額,也壓縮到一般老師的名額,若繼續下去,擔心會影響其他科目的教學品質。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英語老師擔任級任老師或導師,不一定要包班教,可和其他班老師協調,相互支援,如數學可請他班老師來教,自己則去教拿手的科目。西門實小校長呂翠玲表示,該校就有老師這麼做。

「雖有隱憂,但要看老師的態度及學校的作法,如何讓英語老師有足夠信心教非英語科目。」東區復興國小校長林茂盛說,就有老師因為要被派去擔任級任老師,自認自己的國文、數學較弱,就努力向資深老師請教並事先做好準備,當了6年級任老師,表現非常好,也受小朋友喜愛。因此,考進來的英語老師也應有心理準備,未來不只教英文,可能還要教其他科目,應做好準備,多充實自己,才能因應新課綱強調的跨域共備。

台南 教育局 疫情

延伸閱讀

台南+5871 黃偉哲宣布高中以下停課遠距教學再延一周

台南高中以下下周是否遠距教學 黃偉哲:最快明天公布

台南遠距教學首日3879人到校安置 13校照常實體課程

國中會考/台南17件違規 這種行為最多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