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水原一平若坐牢還要還債給大谷 律師:依法還5.2億

高雄「最美魚市場」傳意外 1男子落海獲救已無生命跡象

台積電宣布資本支出 維持280億美元到320億美元不變

林秋豐長期占職缺違法兼職 屏科大遭糾正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監委葉宜津等調查發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林秋豐借調至金屬中心擔任執行長期間,違法兼職營利事業董事長,且長達8年占專任職缺未授課,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監院日前已通過糾正屏科大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去年遭爆涉及違法兼職等情事,事發後隨即請辭屏科大教職。案經監委葉宜津、王美玉、賴鼎銘、蕭自佑調查後,監察院12日通過監委所提糾正案與調查報告,糾正屏科大,另也要求經濟部檢討改善兼職與獎金漏洞等狀況。

兼職部分,監委調查發現,屏科大依據教育部及教師借調處理規定,同意屏科大教授林秋豐自民國105年7月4日起借調金屬中心擔任執行長職務,但林秋豐106年6月29日因金屬中心指派,擔任大強鋼鐵公司董事長至今,已違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教師不得經營商業或投資營利事業」的規定。

監委說,屏科大甚至在媒體披露前,皆未被告知,於是林秋豐在106年6月29日至109年7月3日的「借調期間」,違法兼職營利事業董事長;教育部雖然自110年2月19日起,6度函屏科大應釐清案情、調查妥處,但屏科大迄今1年餘仍無結論。

調查還發現,屏科大後續雖然「不同意」林秋豐自109年7月4日起延長借調至金屬中心,卻同意林秋豐自109年7月4日至110年1月31日到金屬中心的「研習」。

監委說,此時林秋豐名義上已歸建屏科大教授本職,卻繼續在金屬中心擔任執行長,實質已是兼職,於此同時仍持續兼任大強鋼鐵公司董事長,等同在「研習期間」兼職再兼職。

監委說,屏科大同意林秋豐借調與研習總年數長達8年,占專任教師缺卻長期不在校授課,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確有疏失,因此依憲法第97條第1項及監察法第24條規定提案糾正,移送行政院轉飭所屬確實檢討改善。

至於獎金漏洞等部分,監委發現林秋豐兼任大強鋼鐵公司董事長,每月領取兼職費新台幣3萬元、車馬費8000元,已違反行政院函頒軍公教人員兼職費支給表「單一兼任職務的兼職費以每月8500元為限」等規定,要求經濟部應依法約束所屬依限額領取,也需依據政院規定進行處置,始符法制

監委調查也發現,林秋豐109年總薪酬達到495萬8032元,其中包含「主管激勵獎金」47萬餘元、「一般激勵獎金」7萬餘元及「營運獎金」21萬餘元等未合法的名目。

監委質疑,金屬中心106年目標盈餘較105年大降37.5%,有降低目標盈餘領取獎金的嫌疑,但金屬中心每年約30億元營收中,7成以上來自政府研究或委辦計畫,經濟部應重新檢視所屬設立獎金及發放比例是否妥適,以絕外界自肥或肥貓的議論。

屏科大 行政院

延伸閱讀

告張榮發基金會董事委任關係不存在 張國政上訴再敗

北市積極抽驗生鮮蔬果 日本進口金柑農藥超標

勞動部新設職業傷病通報系統 職災勞工與醫院可自填

房事辭典/馬路屬公設用地 不可私自停車、放雜物佔用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