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公校教職員退撫新制 明年7月1日上路 立院拚下會期三讀

2023年7月1日以後新進公教人員,將設立個人專戶,由公教人員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初步規畫強制提撥費率為15%。記者林澔一/攝影
2023年7月1日以後新進公教人員,將設立個人專戶,由公教人員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初步規畫強制提撥費率為15%。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再審「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關鍵條文包括舊制人員是否能轉換到新制、政府提撥責任是否為42年等,皆保留至院會協商。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這是明年7月1日就要實施的法律,盼各單位持續溝通,下會期完成三讀。

考試院與行政院今年3月宣布民國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教人員退撫新制,由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並設立個人帳戶,提供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供公教人員選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月9日初審通過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等案,當天舊制能否轉換到新制等關鍵條文,也保留協商。

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在會中表示,這是明年7月1日就要實施的法律,最好下個會期可以三讀,休會期間請各單位持續溝通不要停歇,希望下會期能有共識,完成三讀。

行政院版草案規定,教職員提繳退撫儲金費用滿42年以後,政府不再負提撥責任。不過,多位立委都認為應該要刪除此規定,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未來協商時可以進一步考量合適性,再做審酌。

至於個人專戶的提存準備機制,包括提撥費率要多少,以及離職教職員只能選擇一次性領回個人專戶內的退撫儲金等條文,此部分也保留送協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等人都表示,此制度只能讓112年7月1日以後出任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適用,是否允許在一定期限或情況下,讓採用舊制者有轉換到新制的選擇。

達成共識的條文,則包括法案名稱為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立學校教職員的退休、資遣、撫卹及退撫儲金,另外也新增「狼師條款」,教職員在職期間涉有校園性侵害案件,先行退休、離職或資遣後,才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將剝奪退休金、離職金,而已支領者,將被追繳。

現場也有立委認為,明年就要實施的制度,但截至目前為止,銓敘部都沒有提供確定提撥制收益率的精算數值、也沒有政府逐年撥補的財務缺口以及新舊制的優缺點等,僅用過去退撫基金的經驗值計算。

銓敘部說,個人專戶在職期間,若以退撫基金過去26年的經驗值來看,在職提繳收益率達到4%的可能度非常高,退休請領收益則在2%到6%之間。新制的精算數值報告還要半年才會完成。

延伸閱讀

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新制初審 關鍵條文保留送協商

南開科大證實將「捐」給暨大 雙方商討合作中

台科大擬「接收」華夏科大校產? 教團估3難題待解

強龍或地頭蛇?民進黨桃園市長人選聚焦「這兩人」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