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大學法擬增校務會議學生代表 國大協籲暫緩 等教部報告

「大學法」修法擬將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率,從現行十分之一提高到五分之一。校務會議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法」修法擬將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率,從現行十分之一提高到五分之一。校務會議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法」修法擬將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率,從現行十分之一提高到五分之一,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今天表示,大幅提高學生代表占比更壓縮其他領域代表的權益,立法院應廣泛徵詢大學意見,並待教育部影響評估報告出爐後,才啟動修法程序,維護程序正義。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周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預計本周送院會進行三讀。其中第15條部分,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立委要求比照歐洲大學四分之一的占比,最後經教育部協調同意降為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五分之一。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指出,英國牛津大學校務會議共25名成員,無學生代表;劍橋大學為25名成員,僅有3名學生代表,不到八分之一,而且學生成員沒有投票權;美國加州大學系統、史丹佛大學等也都無學生代表。這些學校並未因缺乏學生代表參與,就影響學術聲譽與校園民主。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認為,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大增,將壓縮其他學校成員的意見及投票權。而且學校是教育為主的場域,加上面對國際競爭,需要長期的規畫,但學生因為具有短期流動性,對學校的中長程發展了解較不足,恐使校務推動受到影響。

這次修法也將第33條改為行政會議、院系所會議、學程會議要有經選舉產生的學生代表出席。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表示,並非所有會議都與學生權益相關,還會涉及教職員工的私密資訊,全部開放更可能發生學生審議教授待遇、升等、評鑑等奇怪現象。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說,教育部曾委託學者針對大學治理進行研究,原定今年7月出爐,當時希望能以研究結果作為對話與草擬的參考,也獲得立委同意,因此呼籲立法院應暫停修法,待教育部委託報告出爐後,召開公聽會與各大學廣泛討論,才啟動後續修法,以符合程序正義,才能兼顧高教發展與學生參與。

投票 教育部 立法院

延伸閱讀

高中以下教師資格考6月4日登場 3類考生不得應試

台首大今發最新公開信 學生自救會:懇請教育部幫忙!

管中閔閃辭文化大學董事 教育部:需依法進行補選

停課期間清寒生恐少吃一餐 教部:營養午餐錢需退學生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