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彰化3姊弟遭無照翁撞飛!姊姊會笑了 妹妹插管昏迷指數仍是3

台灣首府大學停辦紛擾 校長爭取「原校上課、他校畢業」

台首大學生組自救會,擬明天校園聚會抗議學校貿然停辦。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首大學生組自救會,擬明天校園聚會抗議學校貿然停辦。記者謝進盛/攝影

創立22年的台灣首府大學本月17日傳出全面停辦震驚外界,也引起校內教職員及學生反彈,更有人堅持「原校畢業」,校長張淑中打破沉默,今上午發表最新公開信給師生,表示將為學生爭取「原校上課、他校畢業」,學生反應不一,有人懷疑是否實現,也有人則說「能畢業最重要。」希望校方能承諾履行。

台首大宣布停辦迄今,衝擊811名學生及教職員,估計扣除應屆畢業生,尚有約600名學生面臨轉學,近來學生反彈聲浪不歇,已組自救會,預定明上午10點在學校畢業典禮表達不滿。

台首大校長張淑中上午首度回應日來相關紛擾,表示相關訴求都看見了,也聽見了,也了解到學生的心聲及捍衛自己權益所做的努力,也說明因近日來都在處理、彙整相關意見中,不便在第一時間回應,她上任雖然只有3個多月,但仍會盡最大力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相關內容如下:

一、5月24日上午10時,台灣首府大學許多同學組成自救會,預定舉行抗議集會,表達對學校擬向教育部申請「停辦」的不滿。校長都看見了,也聽見了,也了解到各位同學的心聲,以及捍衛自己權益所做的努力。校長上任雖然只有三個多月,但仍會盡最大的力量幫助同學解決問題!

二、此次自救會發布新聞稿所提出來的主要訴求,也就是希望「原校畢業,不接受任何轉校」的問題。校長在此,除會將各位同學的訴求轉達給董事會之外,未來也會轉達教育部;另外校長擬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希望供大家思考,也是校長未來會極力向教育部爭取的地方。

三、這個方案,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原校上課、他校畢業」。也就是說,未來台首大如果奉教育部核定停辦,校長希望能幫助現有的811位同學,不論是本國生、外籍生、研究生,日間部或進修部,盡量能夠「在原校上課,但拿的是鄰近私立大學的畢業證書」。這個不得已的彈性作法、補救方式,希望同學們能夠體諒、能夠支持,也是校長最後能為大家努力的方向和重點。

四、一所私立大學要正式停辦,依照相關規定,大致要經四個程序。第一個程序,舉行學校擬停辨的溝通說明會;第二是校務會議、第三是董事會議,第四也是最後一個程序,就是報教育部核定。首府大學擬停辦的計劃,目前係已完成第一個程序,也就是共舉行了6場溝通說明會;除此之外,也已將同學們所提出的各種問題與各系特殊需求整理完竣。

五、未來第二個審查程序,將是「校務會議」。這個會議是由老師代表、學生代表、職員代表、行政主管、學術主管等人共同組成,校長主持。屆時會有五位學生代表參加。屆時除了「停辦計畫書」與上述資料(即同學的各種問題)交由校務委員審視外;校長也會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就是未來學校如奉核定停辦,學校會向教育部極力建議,讓同學們能在「原校上課、他校畢業」。上述方案,未來五位學生代表都可見證,也會做成正式會議紀錄,並分送董事會和教育部參考與審查。

六、大家擬遞交的陳情書,校長會轉給董事會;自救會所指派的陳情代表,校長也樂意與大家面對面溝通並交換意見。

七、總而言之,所有同學的學籍與受教權皆會受到保障;學校也會有完整配套措施幫助同學,順利完成學業;同學辛苦完成實習課程的汗水,也不會白流;以上種種過程,未來都是在合法的程序中進行,也絕對會有正式的函文或書面紀錄。

台灣首府大學校長張淑中2022年5月23日

台首大校長張淑中打破連日來沉默,上午發表為學生爭取「原校上課、他校畢業」公開信。記者謝進盛/翻攝
台首大校長張淑中打破連日來沉默,上午發表為學生爭取「原校上課、他校畢業」公開信。記者謝進盛/翻攝

台灣首府大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台首大今發最新公開信 學生自救會:懇請教育部幫忙!

管中閔閃辭文化大學董事 教育部:需依法進行補選

國中會考6月10日放榜 確診、快篩陽性今累計「3413人」待6月4、5日補考

會考數學缺考3051人 連江1考生快篩陽匡列後送將補考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