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批台灣高教經費僅占GDP0.39% 慘輸OECD國家平均值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0.39%,慘輸OECD國家平均值。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0.39%,慘輸OECD國家平均值。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5/19)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0.39%,約為新台幣724億4500餘萬,與OECD會員國平均的1%有極大差距,教育部若能將經費提升至GDP的1%,即可提供高品質的優質高教環境,呼籲教育部應逐年提高高等教育經費至OECD國家平均。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大學美其名稱財務自主實則淪為大型補習班,為了維持營運甚至獲利,以大班化教學或以增加特殊身份外加名額等手段提高收入,收支平衡勝於教育品質,嚴重影響教學也損害師生權益。

林柏儀談到,台灣被世界銀行認定為高收入經濟體,也是OECD觀察候補國,但經濟表現未反映在高教資源上。高等教育趨向政府低補助,要人民自行用學費承擔,也衍生出各種高教亂象。

高教工會成員林宣佑則分析,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占GDP僅0.39%,跟OECD所有會員國相比敬陪末座,更與平均值1%有極大差距。如果要達到OECD平均水準,教育部每年應投入1837億元。

再者,林宣佑指出,OECD會員國公校生平均每年可獲政府9311美元補助,相當於台幣27.7萬;台灣公校學生卻只能獲得3332美元,約台幣9.9萬補助,私立學校學生更僅有1163美元,僅台幣3.4萬。但OECD文件更指出,台灣屬於國際特例狀況,就讀私校學生家庭反而較弱勢、私校辦學較低落,形同弱勢學生繳更多學費卻獲得較少的資源。

林宣佑談到,台灣看似人人可上大學,但階級複製狀況至今未被翻轉。弱勢學生選科系時僅能考慮未來工作薪資,無法真正選擇有興趣的領域。

高教工會呼籲,政府應逐年提高高教經費並達GDP的1%,並將物價及GDP納入考量。並應縮小公、私校學生補助差異,且讓公私校教師待遇有統一標準,打造有競爭力又具備公共價值的高教環境。

GDP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高教工會:台灣高等教育投資 輸OECD國家

他曝頂大生看不起低學歷老闆 網友揪兩關鍵嘆:社會新鮮人?

老師不夠還要校長代課 教團籲:高中職以下應全面停課

退撫基金首季收益表現勝私校退撫 黃榮村勉勇於辯護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