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校長持續與董事會對槓 辦學未來方向仍無共識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控訴,董事會違背捐資承諾,干預校務、人事。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控訴,董事會違背捐資承諾,干預校務、人事。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雄高苑科大董事會與校方爭執持續延燒,昨校方發文指控,董事會違背捐資承諾,干預校務、人事;董事會也反控校長學校財務支出浮濫、戀棧職位且拒絕溝通,今校長趙必孝開記者會抨擊董事會,雙方隔空交火,直指董事會執意停辦學校轉型作社福長照機構;董事會則回應,誤會甚深,有心辦學,不會放任學校倒閉。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說,因財務、少子化招生下滑,被教育部監管三年,去年底要董事會捐資1.5億元,但新任董事會不願捐資,並在今年1月12日快速取得15席董事席次,並將1個月捐資期限,協調改成1年內分三期挹注,質疑有政治力介入。

趙必孝說,3月14日第一期捐款為捐資,董事會也多次不當干預校務,校方也也提供證據,教育部卻未對董事會開罰,且4月底董事會再度協議,改以信託基金分3期挹注,專款專用,此舉破壞大學自治與校園財務自主。

高苑科大被加速列專案輔導學校,禁招外生、獨立招生,並於112年董事會要求全校園停招,此外,校方先前寫信向總統陳情,行政院要求教育部答覆,行文卻收到,學校提供錯誤資訊,指校內107學年就被教學品保列管至今,但趙說,僅有108、109兩年就脫開教學品保。

他說,禁招外生、獨立招生是把學校財務來源切斷,4月底至今,對於菲生案件還在調查中,已有4批人員突襲到校教學查核,調查高苑科大有無介入非法勾結人力仲介強迫學生到工廠打工。

趙必孝控訴,新董事會2月26日接手後,3月2日首次董事會即宣布停招五專生,3月11日告訴人事主任全校停招,3月28日董事會決議全校停招轉型長照社服機構,5月11日董事會決議,校方若不配合停招,專輔改善計畫不通過,校方認為董事會已明顯違反私校法25條。

對此,董事會澄清,校方自108年財務就出現問題且遭連續預警,也對政治力介入一說感到困惑,且董事會想透過公發信件澄清誤會,也因校方行政作業不願配合遭拒。對於停招一事,董事會確實在會議中提及停招一事,但站在學校的立場,需透過相關行政會議通過後,才送董事會核准,雖然校方並未及停招。

董事會建議,面對少子化趨勢,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處理校務問題,並非說停就停,現階段因缺乏與校方密切配合,才會衍生諸多問題,但董事會有心辦學,不會放任學校倒閉。

高雄高苑科大董事會表示,面對少子化趨勢,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處理校務問題,學校並不會說停招就停招。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雄高苑科大董事會表示,面對少子化趨勢,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處理校務問題,學校並不會說停招就停招。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雄高苑科大董事會與校方爭執仍未有共識。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雄高苑科大董事會與校方爭執仍未有共識。記者陳弘逸/攝影

少子化

延伸閱讀

學校防疫負擔重 藍籲增聘代課教師

交部與工會跨夜協商仍未達共識 王國材:朝好的方向走

高苑科大面臨停招危機?校方與董事會互控對方不是

高苑科大資金用罄恐難發薪 教部令28日前捐資否則開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