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代理師待遇不公 全教總籲監察院糾正未足薪縣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呼籲教育部立即將代理教師員額,於下學年正式提升至員額編制準則,還給這個世代應有的教師職缺。圖/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呼籲教育部立即將代理教師員額,於下學年正式提升至員額編制準則,還給這個世代應有的教師職缺。圖/全教總提供

台灣有超過2萬名中小學代理教師,卻僅有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職、基隆市、金門縣、嘉義市給足每年12個月薪資,其餘一到寒暑假形同放無薪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呼籲教育部將學校需求人力提升至員額編制準則,減少控留餘額到5%,並要求監院糾正未給足代理教師薪水的縣市。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該會表示,國內的代理教師幾乎都已通過教師資格檢定,卻長期無法取得專任教師資格,僅能被以代理教師聘任,但多數縣市政府故意每年只聘這些代理教師10到11個月,代理教師每年被粗暴減少一到二個月薪水,這就是現存國中小教育圈的陋習。

全教總認為,教育部、地方政府實在不應該持續侵犯這些代理教師的基本權益,請還給他們穩定的聘任和每年完整薪資。尤其,行政院2020年已宣布解除高中職員額控管,將每年積欠的高中職1400餘名員額回歸各校,雖然高中職在108課綱下還是教師人力不足,尚待持續爭取,但行政院至少已先解除學校管控教師人力。

全教總指出,就算教育部過去無力為國中小員額控管解套,當行政院已解除管控思維時,教育部就應該立即把真實的教師人力需求換算為編制員額,換句話說,此時此刻就該把複雜無比的「提高教育人力方案」提升到編制準則的法規位階,才能真正保障這些年輕世代教師能有穩定聘期與完整待遇。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立即揚棄造成過多代理教師的補助要點,立即把這些學校真實需求的教師人力,於下學年正式提升至員額編制準則,還給這個世代應有的教師職缺。另也前往監察院,檢舉未給足代理教師每年12個月薪水的縣市。

代理教師 全教總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老師適用0+7 卻引恐慌 教育部:自主防疫不到校為原則

校園停課輪迴 全教總籲會考結束停到期末考前

台首大擬全面停辦 教育部:需和師生做好事前溝通

教育部拍板 確診輕症考生可參加醫牙中醫系二階甄試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