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教育扎根 藍染教師研習營明開放報名

樹葉槌染敲拓出美麗葉形。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樹葉槌染敲拓出美麗葉形。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為落實工藝教育扎根校園,培育工藝人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工藝共學手作坊-藍染種子教師研習營」,將帶領中小學、高中教師認識藍染工藝及各式染色技法介紹與實作,預計6月中下旬開課,明天起開放報名。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指出,工藝源自於生活,兼具實用與美學,也是文化傳承的媒介,今年為此開辦「工藝共學手作坊-藍染種子教師研習營」,盼將工藝融合教育扎根校園,提供各年齡學子知性、感性的多元體驗學習,深化工藝人才育成。

而「藍染種子教師研習營」以國小、國中及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為招生對象,課程中將能認識藍草植物、採藍製靛的流程、建藍(傳統缸與快速缸)的方法外,還可學到型糊染、紮染、繪拔染、槌染與生葉染色等多種染色技法。

工藝中心表示,該藍染教師研習營的授課時間為6月18、19、25、26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共4天28小時,為維持實作教學品質及配合防疫,研習營採「小班制」教學,招生名額共16名,明天(18日)下午1時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有興趣的中小學、高中教師明天下午1時起就能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線上報名(課程代碼:3434631),有關詳細課程內容以及研習費用等資訊,請至工藝中心官網下載招生簡章或致電049-2334141轉312洽詢。

型糊染圖案設計。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型糊染圖案設計。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紮染實作成品。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紮染實作成品。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型糊染型板刻製。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型糊染型板刻製。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小學 藍染

延伸閱讀

茉莉花茶工藝 兩岸福州交流

設計力大爆發 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入圍名單

國寶王清霜 獲政院文化獎

傳日本方面將為IBM提供補貼 合作攻關2奈米製程工藝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