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廢筆試?私中辦營隊 傳保留學科測試

私立國中「小聯考」招生引發批評,全國卅五所私中簽署聯合聲明,同意一一二學年起「停止紙筆入學考試,採取全面多元入學」。圖為私校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私立國中「小聯考」招生引發批評,全國卅五所私中簽署聯合聲明,同意一一二學年起「停止紙筆入學考試,採取全面多元入學」。圖為私校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私立國中「小聯考」亂象遭詬病,教育部去年表態支持不該以考試篩選學生後,儘管私校法尚未完成修法,但國內卅五所私中連署同意一一二學年起招生廢除筆試,全面多元入學。台中明道中學已率先公告「七不三要」,但三要包含「要參加冬令營」;也有私中透露打算在營隊保留「學科測試」,遭家長質疑換湯不換藥。

根據教育部一○九學年統計,受少子化影響,公立國中近五年學生數銳減近十萬人,私中僅下滑約四千人,顯見私校即便收費高,對部分家長仍具吸引力,想方設法要讓孩子擠進私中窄門。

由於私中若未受政府補助,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免受法令限制,可用考試、甄選入學選才,但多年來卻有部分私校巧立名目篩學生。全教總去年要求禁止私立國中考試招生、能力編班,教育部、朝野立委都附和。

但涉及私中招生規範的私校法修正草案仍在黨團協商,新北南山中學、桃園復旦中學、彰化精誠中學、台中衛道中學、曉明女中、明道中學等卅五校國中部,今年三月已先連署同意一一二學年廢除筆試。

明道中學日前公告招生「七不三要」原則,三要卻包含「要參加明道MIB冬令營」,說明欄更提及有意成為國中新生務必參加。有家長向本報指稱,校方打算在營隊中讓孩子呈現學習表現,若有突出將助入學加分;某私中行政高層也透露,取消筆試後應會新增營隊,並打算在營隊中保留「學科測試」元素,建議家長若孩子有在補私中保證班,用不著喊停。外界因而質疑廢筆試根本換湯不換藥。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說,經檢視明道國中部招生內容,校方是鼓勵學生參加冬令營,未訂定「若沒參加就不能登記入學」等文字。明道中學副校長陳炤華也說,冬令營舉辦多年,除讓學生了解校園環境,也讓校方了解學生特質,但非「入學要件」,若小學在校成績優異,沒參加營隊一樣能錄取。

教育部說,將請各地方政府確實督導私校登記、抽籤及編班時派員督導、設立檢舉專線等措施。

彰化 教育部 桃園

延伸閱讀

私中多元入學要學生參加營隊 多校觀望中 家長焦慮爆棚

想遠距卻無依據? 全中教籲教育部發函讓各校因地制宜

教團籲中小學暫停實體課 教育部:因地制宜較務實

會考生快篩陽想蓋牌 教育部拋重規籲「別為考而考」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