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STEAM教育培訓百位種子教師 老師回校開課:很驚艷

新北長期推動STEAM教育,先是成立STEAM大聯盟總部及跨域輔導團,培訓種子教師,3年來已培訓85校136位種子教師。跨域輔導團老師楊凱文說,「自己也很驚豔」STEAM教育的每一門課程都在各校造成極大影響,像是清水、土城和直潭國小的受訓老師回校辦了小型嘉年華,讓更多孩子體驗STEAM教育魅力。

STEAM即為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的合稱,盼學生透過跨領域、動手做、解決問題等五感學習,培養有創造力、實驗精神的下一代。新北教育局日前舉辦第三屆「新北STEAM跨域整合型人才種子教師授證暨課程發表」,共有42位種子教師完成36小時進階課程。

培訓種子教師的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坤誼說,各校老師逐漸組成STEAM教學團隊,設計學習情境、規畫學習經驗與評量方法,能夠帶給學生更多元的跨領域學習經驗;老師們也分享各自成果,比如開設能源動力與綠能設計、自然熱空氣上升原理的走馬燈、科技app校音的卡林巴琴、光化學反應的藍晒圖課、機電整合的彈珠台童玩製作等活動。

板橋國小老師楊凱文表示,STEAM教育的每一門課程都在各校造成極大影響,像是清水、土城和直潭國小的受訓老師回校辦了小型嘉年華,讓更多孩子闖關體驗STEAM教育魅力,自己也很驚豔,也代表STEAM教育開始擴展於新北各校園中。

受訓的鷺江國小林倩玉老師、桃子腳國中小曹崇禮老師以及民安國小葉瀚陽老師紛紛指出,從初階培訓到進階過程中,領略到STEAM教學是以跨領域、解決生活問題為核心,在原有課程架構上,延伸體驗式學習。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STEAM教育,目標5年培育500位種子教師,並積極扶植STEAM教師社群,鼓勵校內及跨區域組成策略聯盟,盼助學生成為未來重要的跨領域創新人才。

民安國小葉翰陽老師(右)說,因參與階培訓體會跨域課程的重要性。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民安國小葉翰陽老師(右)說,因參與階培訓體會跨域課程的重要性。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進階課程中應用環氧樹脂讓昆蟲不那麼可怕,還並加上LED燈裝飾美感。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進階課程中應用環氧樹脂讓昆蟲不那麼可怕,還並加上LED燈裝飾美感。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

延伸閱讀

雙北叫不動醫院?侯友宜:反映問題給中央都要等三周!

新北大新店選區又有參選新人確診 家中兒女發燒至40度

會考在即 新北市府:建議國三生考前改採線上教學

新北居家照護11萬3603人創新高 汐止、三重篩站上路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