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重1公斤最貴4萬台幣 小學日式書包文化為何難撼動?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 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清華校長宿舍改作幼兒園 延攬青年教師添優勢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捐出校長宿舍,作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捐出校長宿舍,作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圖/清大提供

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捐出位於校園內的校長宿舍作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高為元說,海內外許多青年教授考量是否應聘的重要因素,就是子女的教育環境,設立具清華特色的優質非營利幼兒園,將為大學攬才及留才更添優勢。

清大教職員子女幼兒園將招收3至5歲兩班共60名幼兒,近日已完成經營法人公開甄選,將進行房舍整修,預計明年開園。優先招收清華教職員工子女,若有餘額也將開放招收社區中低收入、特殊境遇等弱勢家庭子女。根據非營利幼兒園收費標準,第一胎子女月繳2000元、第二胎1000元,第三胎則是免費。

清華校長宿舍位於校本部的東院,鄰近工研院光明新村,是清大1956年在新竹建校時落成的第一批校舍,建校校長梅貽琦及徐賢修、劉炯朗等校長都曾居住此地。

清大指出,校長宿舍為傳統的日式建築,建坪約42坪,座落在百年榕樹、松樹環繞、花草扶疏的院落中。局部整修除了活化校長宿舍,還包括隔壁的一戶教師宿舍,中以風雨走廊相連。

高為元指出,清大今後的快速發展急需延攬優秀的青年教師,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安心研究教學。因此,在他上任前接到前校長賀陳弘的電話,詢問他是否願意捐出宿舍作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時,他二話不說就大力贊成。

高為元說,他和妻子都是大學教授,小孩4個月大就送幼兒園托育,因此深知幼兒園對家長的重要性。上周看過校長宿舍的環境,認為如家庭般的溫馨感非常適合作為幼兒園之用,他也要求整修務必維持房舍的歷史傳統並加入現代的設備及安全系統,讓新用途與清華百年校史相連。

清華教職員幼兒園除占地利之便,方便教職員接送子女,高為元也對教學品質有很高期許。清大幼教系副教授謝明芳表示,幼教系未來將會與幼兒園經營團隊合作,安排學生實習及融合清華特色的STEAM、美感、及雙語教學。

清大學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2018年以玉山青年學者身分獲聘從海外回母校任教,女兒目前也正在上幼兒園的年紀。她認為,清華在校內設立教職員幼兒園,對於從海內外來校任教的青年教師絕對是很大的幫助,教師將有更多時間投入教學及研究。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捐出校長宿舍,作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捐出校長宿舍,作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圖/清大提供
校長宿舍是清華1956年在新竹建校時落成的第一批校舍。圖/清大提供
校長宿舍是清華1956年在新竹建校時落成的第一批校舍。圖/清大提供

宿舍 幼兒園 清大

延伸閱讀

清華校長宿舍改作幼兒園 延攬青年教師添優勢

協志退場捐校產 創辦人號召教職員校友參加末屆畢典

宜蘭+525 四人篩檢一人驗出陽性 學生確診數竟爆增一倍

宜蘭學生確診數再創新高 新增65人染疫在這38所學校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