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台南3校獲建築園冶獎 九份子國中小幼兒園搶破頭

台南市九份子國民中小學為鑽石級綠建築,獲建築園冶獎。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台南市九份子國民中小學為鑽石級綠建築,獲建築園冶獎。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2022年建築園冶獎決選出爐,台南市鹽行國中、九份子國中小及小新國小均獲獎,單位持續興建優質校舍。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3 校共通點為解決周邊社區學生就讀問題而設立,同時獲建築園冶獎肯定,除實踐永續校園理念,也提供學生最優質的學習環境。

榮獲校園建築景觀類園冶獎的鹽行國中,校舍規畫由水、土、木元素,分別代表鹽水溪(在地河流)、鹽田(早期洲南場鹽田)和樹木(鹽行舊稱蔦松、即為雀榕),將形態轉化為校園配置架構。

更以現代簡潔的建築型式,對應重畫區內未來大量的現代住宅及辦公建築,呼應周邊物流轉運園區及永康創意園區等重大市政建設。新建校舍採綠建築藍圖設計,將智能水電表、綠能發電系統及雨水貯留回收設備納入考量,展現設計感的外觀。

九份子國中小座落在全國第一個低碳示範社區,學校課程與社區規畫結合,並融入生態永續與雙語教學。學校是重劃區內指標性工程,規畫之初,以鑽石級綠建築為方向,以草地活動場取代PU跑道操場,呼應低碳社區的精神。

未來也會透過相關課程設計,讓學生在校園中理解低碳樂活、永續宜居的精神,以「智慧、溫馨、國際、永續、健康」為學校願景。今年幼兒園招生17人,卻有50多人登記,家長搶破頭。而登記讀國小人數也超出應招收人數,因應需要將增班。

小新國小蓮潭里新校區整體規劃設計概念配置上呼應南科LM區設定的城市風貌,整體校舍高度控制在3層樓以下,採用前後三進合院的概念,藉由量體錯位形成開口,釋放中庭空間,讓光、風在校舍間自然流竄,並取得「黃金級綠建築候選證書」,提供學生通風良好、採光明亮、隔熱節能的永續安全校園環境。

延伸閱讀

議員砲轟中央防疫不力 要求南投縣府自購快篩試劑

防疫世界第一漏氣? 民眾黨新北黨部籲中央免費發篩劑

北大精華近2千坪地 招商打造「類誠品」

人頭戶霸占、租霸持刀鬧事 這地區的社宅惡鄰將強制退場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