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國立高中校長遴選遭控「喬」人 全教總籲教部根除亂源

全教總今年三月呼籲教育部應修正校長遴選作業期程,改善校長遴選辦法的制度漏洞。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教總今年三月呼籲教育部應修正校長遴選作業期程,改善校長遴選辦法的制度漏洞。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教總今天表示,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過去多次利用協調會,公然喬國立高中職校長轉任志願,沒想到今年被「預言成功」,經比對轉任校長實際選填志願與協調會資料,竟發現兩者志願學校相符度百分百,更有八成選填複數志願校長,最後改成單數志願,導致出缺學校面臨只能選一個,或無校長可選窘境,讓校長遴選成為一場「儀式」。

全教總日前接獲投訴,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原本3月3日進行第三次協調會,17位轉任校長中,有12位僅填1個志願,有5名校長填寫複數志願,分別是:善化高中潘致強、員林家商陳定宏填兩個志願,嘉義家職楊世圳、後壁高中郭珍祥、北斗家商陳沛郎選填三個志願。

沒想到國教署3月4日收取校長志願截止日後,除了善化高中潘致強維持原志願數外,其他校長不約而同均僅選填1個志願,導致員林家商、北斗家商、彰化高商等三校都由2個候選人變成1個候選人;暨大附中、曾文家商、嘉義家職、埔里高工則沒有校長可選擇,直接進入新任校長遴選階段。

全教總也提到,不知是出於何種考量,國立高中校長遴選委員會竟然也不允許學校辦理現場座談時,進行現場臨時提問,校長候選人只能行禮如儀走完整個程序,校長遴選形同虛設。

全教總指出,依「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及辦學績效考評辦法」第五點規定,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會辦理校長遴選之審議作業期程分為三階段,即「延任及連任」、「轉任」、「新任」,是造成整個遴選精神形同具文的禍首。

全教總也說,為了尊重校長選填學校的意願,國教署允許校長可選填一個志願,但只要校長轉任數小於等於出缺學校數,極有可能被「喬」成一個校長只填一個學校,而且完全不會重複,為了提高現職校長轉任成功機率,用整個遴選制度當陪葬,已經本末倒置。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目前看到的結果,早在二個月前全教總都已提出預言,教育部再不拿出魄力解決,整個國立高中校長遴選精神必將被摧毀殆盡,更顯見修正遴選作業要點的急迫性與必要性。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強調,教育部應盡速修正該遴選作業程序,將原來作業期程三階段改為兩階段,即「延任及連任」、「出缺學校」遴選,將「轉任」、「新任」合而為一,擴充校長候選人的資格,讓轉任校長、優秀主任、非國教署學校的其他縣市校長皆可來參加校長遴選。

張瓊方認為,教育部必須修法根除亂象,才能兼顧校長選填意願,同時保障學校選擇校長的權益,徹底杜絕教育界帶頭投機的不良風氣。

全教總指出,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原本3月3日進行第三次協調會,17位轉任校長中,有12位僅填1個志願,有5名校長填寫複數志願,沒想到國教署3月4日收取校長志願截止日後卻出現變化。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指出,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原本3月3日進行第三次協調會,17位轉任校長中,有12位僅填1個志願,有5名校長填寫複數志願,沒想到國教署3月4日收取校長志願截止日後卻出現變化。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高登環球董座遭控「假授權真詐騙」 北檢分案調查

南港分局傳8警員確診 偵查隊長遭控不讓隊員快篩

「女力」男星遭控施暴 確診者打到「滿身血」衝醫院

中尉遭控下藥迷昏女性未遂 軍方證實警方進入營區拘提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