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國中生也要具備勞權意識 新北勞權種籽師資培訓營開課

新北國中勞權課程種籽師資培訓營今開課,勞工局長陳瑞嘉親自主持線上開訓典禮。圖/勞工局提供
新北國中勞權課程種籽師資培訓營今開課,勞工局長陳瑞嘉親自主持線上開訓典禮。圖/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今日上午主持「國中勞權課程種籽師資培訓營」開訓典禮,來自新北轄內18所完全中學的教師代表,透過精采生動的線上示範教學,積極吸收做準備、學習。後續勞工局將與教育局攜手,於6月開始從完全中學9年級學生做為試辦對象。

勞工局訂下「引導國中生試探未來職涯方向」、「體會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認識工會保護傘,破除罷工汙名化」3大目標,提早讓國中生也能建立勞動知能。

陳瑞嘉表示,勞權意識逐漸高漲,教育部終於將勞動教育納入「108課綱」,但新北市早於102年就首創「新北高中職勞權課程」,透過小班制教學,致力在高中職扎根勞動意識。在勞動教育推行第11年之際,更決定擴大辦理,從高中職進一步向下延伸至國中。

陳瑞嘉解釋,考量新北18所完全中學已有豐富的高中職勞權課程辦理經驗,並具備種籽教師群可協助授課,因此優先選為試辦學校,並以國中部9年級學生為試辦對象,擴大調派教師參與培訓或回流教育。今年將作為「試辦年」,期待收集各種反饋意見並參考修正,明年再於100所國民中學全面推動「新北國中勞權課程」。

勞工局表示,為了籌備國中勞權課程教材,他們半年前就超前部署,從既有的高中職勞權課程編輯委員會,力邀陽明交大科法所副教授邱羽凡、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桃子腳國民中小學主任蔡宜芳、泰山高中教師管恆華等4位編委,歷經半年的共同討論、不斷編修而成。

教材以「引導國中生試探未來職涯方向」、「體會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認識工會保護傘,破除罷工汙名化」為主要教學目標,並兼及「宣導求職防騙」,提升同學對職場勞動權利與工作倫理的瞭解,同時避免青年同學打工或求職,遭受雇主不法對待。

勞工局指出,為了推動「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11年下來累計培訓超過1606人次的勞權種籽教師,並有超過28萬名同學受惠。112年勞動教育版圖預計將擴大至164所國中、高中職學校,每學年入班約1200班,預期超過3萬9000名同學可受到勞權意識啟迪。

勞工局

延伸閱讀

陳時中說雙北快篩劑還有餘 侯友宜:新北還是要靠自己

新北庫存7.5萬劑校園快篩 將直接給學校備用

陳世軒呼籲新北做「車來速」 衛生局:會有塞車問題

新北再增2處社篩站 補助低收入戶500元買快篩試劑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