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赴日注意!日觀光客免稅擬改「先付後退」加碼1新招退稅更便利

花蓮教甄考英文不考專業科挨罵 議員批一廂情願沒配套

花蓮縣府近日公告國中教師聯合甄試簡章,引起外界批評。記者王燕華/翻攝
花蓮縣府近日公告國中教師聯合甄試簡章,引起外界批評。記者王燕華/翻攝

花蓮縣教育處近日公告國中教師聯合甄選簡章,為推動雙語國家政策,8類科不考學科專業科目,只考教育專業科目及英語,引起熱議,多位縣議員接到民眾陳情,縣議員魏嘉彥更要求重訂簡章。

教育處代理處長翁書敏今天解釋,報考規定須持有該類科教師證,已具專業知能,才規畫筆試加考英文,複式也會有教學演示。

花蓮111學年度國中教甄簡章2日公告,國文、英語、數學、理化、地理、體育(原住民教師)、視覺藝術、輔導活動共8個類科,筆試考教育專業及英語,各占50%,一般類科應考人,口試以英語進行面試問答,引起外界譁然,質疑「難道要老師用英文教國文?」也有人認為不是不能考英文,但占比太高,且完全忽略學科專業能力。

縣議會定期大會今天上午由教育處工作報告,縣議員楊華美指出,去年花蓮教甄簡章網路一片罵聲,今年還是一樣,縣府根本沒有掌握到民意,一廂情願推動。

楊華美批評教甄簡章大有問題,好像只要英文好,專業能力可以不要,讓人匪夷所思,質疑「縣府選才邏輯到底是什麼?」是要選擇英文能力好的老師來教書,還是要培訓有專業能力的老師提升英文能力?縣府要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配套要做好,建議可比照新北市分成一般類科、雙語教學專長類科。

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指明年可做精細分類,不要各類科同一版本;蔡依靜認為絕對不能忽略專業能力,要求縣府提出未來改善的具體措施;魏嘉彥透過臉書表示,近日收到非常多來自全國各地學術界、教育界人士的聲音,齊聲質疑並反對花蓮教甄簡章內容,他希望縣府懸崖勒馬,重訂教甄簡章。

代理處長翁書敏說,考量老師報考時已持有該類科的教師證,就具備該類科專業知能,才規定在筆試時除了教育專業科目,還加開英語,是否在不同類科做更精細處理,後續會做研議調整。

原住民 花蓮

延伸閱讀

花蓮礦石稅條例卡關中央 業者爽挖礦議員質疑不當得利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聘13鄉鎮黨部主委 下月展開選舉提名

花蓮今628名孩童接種、4人暈針 休息後好轉

9個花蓮「親子同遊」好去處!免門票入園賞可愛動物、逛玩味蕃樂園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