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翻身!晚間19點11分台東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竹北補習班爆食物中毒!52名學童又吐又拉、2住院 業者曝吃了2食物

寶林茶室中毒案21人受害!其中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陰性

「清秀佳人」會說台語了 搶國高中讀者出版界颳台語熱

奇異果將台灣近代議題融入台語教材,選文橫跨抒情散文、現代詩、翻譯文學等。圖/奇異果文創出版社提供
奇異果將台灣近代議題融入台語教材,選文橫跨抒情散文、現代詩、翻譯文學等。圖/奇異果文創出版社提供

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 8月起本土語言將成為國高中必修課程。台語是本土語言最大族群,不少出版社近期出版台語版翻譯文學、台語教材,搶攻國高中讀者。奇異果文創出版社發起高中台語課本集資計畫,並推出「母校認捐」方案,鼓勵讀者捐贈台語教材給自己的高中母校。前衛出版社不僅出版格林童話、「清秀佳人」的台語譯本,還推出台灣首部台語科普有聲漫畫「熊星人蓋亞能源遺跡之謎」。

「清秀佳人」也會講台語!這部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的成名作,曾因改編影集在台灣紅極一時,日前由前衛出版社推出台英雙語版,書名為「青瓦厝ê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前衛副社長林君亭指出,本書屬於前衛出版社與成大台文系教授陳麗君團隊合作的「世界文學台讀少年雙語系列」,該系列去年已出版台德雙語版的「你無聽--過ê格林童話」,預計9月還會推出日本作家宮澤賢治的知名童話「銀河鐵道之夜」。

前衛還推出首部台語科普有聲漫畫「熊星人蓋亞能源遺跡之謎」,將公視動畫影集改編成台語有聲書漫畫,以台語介紹再生能源並搭配圖文漫畫。林君亭表示,前衛這幾年一直有台語出版計畫,遇到語發法上路「再加把勁」,希望成為國高中本土語言教材或課外閱讀的選擇。

曾參與高中國文課本創新的奇異果文創出版社,攜手台文學者和作家群,費時兩年製作一套全新高中台語教材,不僅收錄現代詩、抒情散文等,更囊括海洋、環境、公民法治、多元文化等近代議題思辨,並推出「奇異果版高中台語課本集資計畫」。 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劉定綱表示,過去的台語教材選文多為傳統童謠、俗諺,卻缺乏在地文化、公民法治等生活面向的教材。奇異果版的高中台語課本將台灣近代議題融入,選文從小王子到八八水災,從科普知識到礦工故事,希望提升學生閱讀學習台語的興致。

奇異果文創攜手台師大台文系專業教師群,耗時兩年推出「奇異果版高中台語課本」。圖/奇異果文創出版社提供
奇異果文創攜手台師大台文系專業教師群,耗時兩年推出「奇異果版高中台語課本」。圖/奇異果文創出版社提供
前衛出版社與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陳麗君團隊合作,出版「青瓦厝ê安妮(清秀佳人)」台英雙語版。圖/前衛出版社提供
前衛出版社與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陳麗君團隊合作,出版「青瓦厝ê安妮(清秀佳人)」台英雙語版。圖/前衛出版社提供

台語 國家語言

延伸閱讀

小一童揹4.4公斤書包跌倒「像烏龜翻不起來」 母哀怨曝關鍵原因

48年老字號出版社 桂冠圖書吹熄燈號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