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私校退場條例容許專輔學校改辦 教團痛批形同脫產後門

私校退場條例今三讀通過,但24條遭教育團體痛批是為惡質董事會留有脫產後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私校退場條例今三讀通過,但24條遭教育團體痛批是為惡質董事會留有脫產後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延宕近五年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將原本專案輔導學校三年改善期降為二年,逾期未改將於下一學年度停止招生,停招學年結束時則停辦。但條例第24條仍讓專輔學校保有二年改制、改辦空間,教育團體批評,該條形同「脫產後門」,未來恐怕仍是亂象叢生。

延宕五年的私校退場條例終過關,未來將由教育部籌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主要變革在於,學校專輔期間主管機關加派專任教職員、學生、學者專家擔任董事,全面停招時則由主管機關重組董事會,且專輔學校需發給教職員資遣、退休、離職慰助金。

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張旭政指出,條例仍留下遺憾,如未能由行政院層級組成處理小組,退場私校校產處理恐會產生許多問題。私校退場後最值錢的多是土地跟建物,雖然條例規定解散清算後財產歸屬政府,或可捐贈中央機關、公立學校,但退場學校的地目都為文教用地,若可由行政院號召跨部會處理,則可由內政部協助地目變更,便可再活化校產,產生的資源也能再挹注於教育資源。

再者,張旭政談到,條文第24條仍准予專輔學校轉型、改制、改辦,形同留了脫產的後門。退場學校多尋求改辦機會,但董事會並非文化或社福專業,想改辦有一定難度。過去觀察,董事會多以改辦之名尋求有安養機構經驗的團體轉手,背後則涉及董事席次買賣,實在不如直接將校產歸公。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形容,第24條形同校產「逃逸路線」,容許專輔學校董事會挪用校產改制、合併或改辦其他事業。條例僅將專輔三年期限縮減為二年,根本沒有杜絕董事會行五鬼搬運的渠道。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談到,少子化後許多私校無法維持基本辦學品質,淘汰劣質私校已是全民共識。整體而言,私校退場條例實施後將比現行制度更加嚴厲,同時明快果決處理後段私校,後段私校若不加強辦學恐將被快速淘汰。

但尤榮輝也說,退場條例雖加發教職員資遣慰助金,但對保障教職員基本生活仍有不足,呼籲教育部應比照失業勞工,建立私校教職員失業救濟制度。

年改 教育部 行政院

延伸閱讀

獨/班班有冷氣年砸8.4億補電費 高中仍使用者付費惹議

專案教師實施原則草案出爐 擬逐年減少比率至6%以下

孩子上國中該選公立還是私校? 他提1理由:當心一輩子毀了

江漢聲依背信罪起訴 輔大教師公開信籲董事會暫時停聘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