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幼照法草案 重要條文全保留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審查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重要條文包括師生比調整、明訂精神暴力為不當對待、明確疑似不當管教事件或性平事件調查機制、強化規範發生兒虐事件的教保服務機構責任等,皆保留協商。

幼教師生比一比十五,四十年未調整,修正草案欲將現行一班卅人往下調,讓師生比改為一比十三或十二。教育部潘文忠指出,因無法一步到位,所以採獎勵補助機制,從公立優先開始推動,且建議會中定案,接續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先行。

雖有立委認為公幼先行可行,不過立委林奕華認為如果政府補助,就應該公私立幼兒園都比照,一起推動;立委吳怡玎則認為,若僅公立先推動,恐讓公私立幼兒園有過大差距。全案因此保留協商。

家長關心的第四十二條,若得知幼兒園超收不只退當期學習費用,而是過去收的費用都要全部退回給家長。教育部回應說,因第五十條、第五十七條都已對行為人有相關裁罰基礎,不建議再處理退費機制。但立委邱顯智認為應該要有完整退費,兩方溝通未果,全案也保留協商。

至於教保服務機構人員對幼兒不當管教,朝野立委都有共識要大幅提高罰鍰,情節重大甚至可罰六十萬元,比現行最高三萬元大幅提高。因立委與教育部針對身心虐待、體罰、霸凌、性騷擾等的文字定義尚未有明確共識,全案也保留協商。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說,情節重大及虐待、體罰等定義,會在施行細則訂清楚,也會建立調查機制,對於不同樣態的不當行為,提出不同裁罰標準,讓這個法令可落實執行。

此外,兩歲專班不足,原本滿三歲學生須等新學期才能升上小班,昨通過臨時提案,滿三歲即可升,兩歲專班空出更多名額,稍緩解現行兩歲幼兒延畢現況。

幼兒園 教育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幼照法討論整日 不當對待、師生比等重要條文全送協商

兒虐頻傳王婉諭批教育部修法太慢 拋五訴求完善法規

前立委洪慈庸傳「青春勇敢」火炬 推薦廖芝晏選市議員

索中簽安全協議 索羅門總理:我們有睜大眼睛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