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雙語國家恐釀階級惡化 學者籲以加拿大、新加坡為鑑

與會教授表示,雙語國家政策可能導致階級惡化,台灣應該以加拿大、新加坡為借鏡。示意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片
與會教授表示,雙語國家政策可能導致階級惡化,台灣應該以加拿大、新加坡為借鏡。示意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語文學會今(4/8)召開記者會反對2030雙語國家政策,並痛批雙語國家是未經思考的政策,恐弱化學生的學習力。與會教授也表示,雙語國家政策甚至可能導致階級惡化,台灣應該以加拿大新加坡為借鏡。

台灣語文學會日前發起「反對2030雙語國家連署」,迄今已獲得逾1700人支持,反對雙語國家獨尊英語。連署階層橫跨學界、各世代,台灣語文學會要求,政府應規劃本土語言優先的「多語言國家」,改以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為目標。

雖然全球雙語國家所在多有,但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舉例,加拿大曾推動法文沈浸式教學,政策根本是希望法裔文化受到重視,但後續卻引發副作用,變成只有社經地位高者能進入法語沈浸班,單軌英語課程則服務弱勢家庭、沈浸班退學生等,沈浸班的學生進而產生優越感、排他性,更導致英語教育崩壞。香港亦然,不會英語者淪為社會中低層,導致階級惡化的苦果。

中華傳播學會理事長、政大教授郭力昕指出,台灣沒有被英美殖民過,但卻從學術、流行文化、生活上全面崇拜英語,形同自我殖民。國家政策甚至認為英語比較高級,實則反應了台灣的集體自卑感。台灣若持續賤斥自我語言,只是把自已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郭力昕說,新加坡也是可參考的例子,菁英階層能掌握嫻熟的英語,但並不代表所有新加坡人,人民對語言的表達其實自卑又無力,「全世界近50個含英語的雙語國家先前都是英美殖民地,但我們(台灣)不是。」

加拿大 新加坡 語言

延伸閱讀

雙語國家恐弱化學生學習力 台大教授批:烏魯木齊政策

亞洲一些房價最貴城市開始「退燒」!背後有共通點

加拿大批准爭議性離岸石油計畫 遏止氣候變遷遇挫

蕭敬騰攜手加拿大酒莊 推出Jam Hsiao 17Neon9聯名酒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