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國家恐弱化學生學習力 台大教授批:烏魯木齊政策

台灣語文學會與台大、政大等教授召開記者會,反對雙語國家獨尊英語政策。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灣語文學會與台大、政大等教授召開記者會,反對雙語國家獨尊英語政策。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灣語文學會發起「反對2030雙語國家」連署,迄今已獲得逾1700人支持,其中逾400位來自全國大專校院,反對雙語國家獨尊英語。學者就痛批,雙語國家是經濟主導文化,進而壓倒文化的政策,「烏魯木齊(意指胡說)未經思考的政策。」恐導致學校犧牲教學品質,或是相同觀念需講解多次,弱化學生吸收力,「不僅是笑話,還可能延伸成災難。」

台灣語文學會今天召開記者會,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江敏華提出反對雙語國家理由,雙語國家是將英語無限上綱,忽視台灣多語社會的事實,台灣的本土語言恐淪為海邊的漂流木。

再者,江敏華也說,各級學校力推的全英語授課缺乏可行性,學校老師可能犧牲教學品質,將過去用中文一次就能說明白的概念重複講解,學生吸收的知識大不如前,恐弱化學科能力,甚至加速部分學生提早放棄學業。無論在文化認同、學生學習、階級分化上都可能造成不良影響。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則指出,雙語國家政策是由經濟主導文化,進而想壓倒文化,以為將全英語落實於體育、數學等學科就能提升學生英語水準,但老師恐要花更多時間重複解釋,教學內容進而遭到稀釋、師生間缺乏討論,恐導致學生理解觀念下降,變成教得少、吸收亦少,「不僅是笑話,甚至可能延伸成災難。」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常務理事王俐容則說,國發會關注的是產業跟經濟,但未意識到雙語國家是語言政策,語言政策理應歸文化部,但《國家語言發展法》中台灣不同語言方針又散見於各部會,如閩南語、東南亞語歸教育部,客語屬客委會,文化部則管手語跟閩東語。文化部才應該提出完整的國家語言政策,否則台灣根本沒有語言政策。

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教授陳淑娟談到,台灣曾經歷皇民化、獨尊華語運動,本土語言曾經奄奄一息,如今轉型正義才要開始,雙語國家政策又將大量資源挹注於英文,只會讓本土語言更卑微。

台灣語文學會要求,國際化、競爭力不等於英語化,政府應規劃本土語言優先的「多語言國家」改以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為目標。並將「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退回行政院,與「國家語言發展中心這是草案」一並研議。

國家語言 本土語

延伸閱讀

蔣萬安拋中正紀念堂更名 文化部:銅像與堂體如何處理

解套轉型正義 蔣萬安拋中正紀念堂升級台灣建設紀念館

中正紀念堂展出言論自由之路 李永得:才叫對抗獨裁者

中正紀念堂轉型 常設展7日起將「功過並陳」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