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大學公私併法規整合難度高 潘文忠給第一階段建議目標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赴立法院備質詢。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赴立法院備質詢。記者許維寧/攝影

立法院今天(4/6)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教育部提出「大學合併之問題與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部分公校有意討論「公私合併」,目前也都籌設學士後醫學系,也許公校與私校不必馬上談論校產合併歸屬,但醫學資源可先開啟共享合作,應能當作第一階段目標。

教育部提出「大學合併之問題與檢討」專案報告,目前國立大學合併案包括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已有8件;私立大學合併案則有法鼓文理學院、康寧大學等2件。

教育部已於101年依照《大學法》第七條第三項訂定「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明定國立大學合併條件、程序、行政協助等,後於108年修正辦法,強調學校合併並非消滅任何一校,而是協助學校整合教育資源並以提升競爭力為目標。除了公公併外,未來研議方向將討論公私併可行性,但教育部指出,國際上公私立大學整併多以「法人化」為前提,無法適用我國需求,將委託中正大學執行研究案,盤點法令整合難處,預計今年五月底提出報告。

立委張廖萬堅於質詢時詢問,未來是否制定公私併合併原則?因應競爭力提升教育部需有更積極的作為,大專校院合併處理原則規範處理公公併、私私併作業程序,應可因應提升競爭力、少子化等趨勢積極修正。

潘文忠說,目前如中興大學與中山醫學大學、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都有想法,建議四校可以先合作,中山、中興最近已開辦學士後醫學系,與私校的關係可以不必馬上談到校產歸屬,但可以從醫學資源開啟初步合作,應能當作第一階段目標。

潘文忠也指出,公立學校人員增聘屬公務體系,資產也屬於政府;私立學校則是法人性質校產私有,人員任用標準不同,都是未來公私併上需要整合的法律問題,也是最根本的兩大問題。

立委黃國書則指出,前教育部長吳思樺曾指出,2021年前要消滅56所大學,不然會變成高教災難,還是教育部目標嗎?

潘文忠回應,以數量做目標教育部不認同,大學整併還是要把目標弄清楚,如整併後可提昇競爭力整併才有意義,如果只是想拿資源,但沒有發展目標、沒有理想,整併則無意義,因此「我不用數量做管制。」

立委張廖萬堅建議,教育部應因應趨勢修正大專校院合併處理原則。記者許維寧/攝影
立委張廖萬堅建議,教育部應因應趨勢修正大專校院合併處理原則。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 潘文忠 競爭力

延伸閱讀

柯文哲稱班班有冷氣會跳電 潘文忠:是柯市長不了解

校園本土確診連環爆 潘文忠:戒慎但不要恐懼

5766張學測卷未簽名遭扣分 教長:分科測驗也擬扣1級

影/潘文忠解除自我健康監測參加活動 快篩陰性才上班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