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台灣大哥大邀台灣之星用戶換SIM卡有詐?網曝1動作「4G終身合約還在」大讚太佛了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引導下一代思索對話的過程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20日在新北市府舉行頒獎典禮,聯合報社長游美月(中)致贈感謝狀予東吳中文系主任侯淑娟(左起)、臺東華語系主任董恕明、淡江中文系主任周德良、靜宜中文系主任汪淑珍,感謝各系支持。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20日在新北市府舉行頒獎典禮,聯合報社長游美月(中)致贈感謝狀予東吳中文系主任侯淑娟(左起)、臺東華語系主任董恕明、淡江中文系主任周德良、靜宜中文系主任汪淑珍,感謝各系支持。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今在新北市府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海外賽區首度跨足新加坡,大陸賽區也有60萬人參賽。聯合報社長游美月表示,今年主題「舞文倡議 永續實踐」,過程中不再只是寫文章,也需要加入理性的辯證與關懷,加上聯合報作為71年的媒體,監督與關懷需要更多對事務的洞察,而作文大賽就是引導年輕一代思索對話的過程,聯合全國作文大賽將會持續辦下去。

游美月指出,今年的主題是「舞文倡議 永續實踐」,這幾個都是關鍵詞,且不只是寫抒情文,像是國小就用看圖說故事,論述戰爭與和平,人類與大自然的衝突,過程不再只是寫文章而已,也需要加入理性的辯證與關懷。而聯合報作為71年的媒體,自然也要去監督與關懷,需要理性的辯證、對更多實際事物的洞察,盼透過作文大賽,引導年輕一代,重新思索自己身邊,不管是親友或是跟社會的對話,讓他們不會成為人云亦云,迷失的一代。

「作文大賽是一個心靈對話的過程」游美月指出,作文引導不僅能思考,也能對社會、環境發揮影響力,因此作文比賽將會持續辦下去。此外,針對今年拓展海外賽區,游認為,這是一個華文倡導,讓文化傳承與扎根的方式,甚至教育部次長蔡清華還建議,下一屆可以往馬來西亞來合作。

今年作文大賽由台師大文學院副院長須文蔚擔任決賽總評,與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周昭翡、作家馬翊航共同評選。須文蔚表示,作文大賽命題環繞在環境保護、地方創生與政策倡議等層面,寫作上既要能觀察現實,理性分析,又要以故事、演講或書信等文體,提出呼籲,考驗參賽者的理智、感性與文筆。

今年首獎得主的共通點都是「愛寫、多閱讀」,國七組楊善穎要求自己,每天寫80字日記,每月至少寫一篇長文;國八組陳宥瑋則認為遇到有感觸的事物就寫下來,不但寫出成就感,還對寫作開了竅;國九組廖俊齊則分享遇到瓶頸時,會從閱讀找出新思路;高中職組邱暐庭則擅長將感受到的文字溫度,轉化為自己的寫作題材。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聯合報系、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主辦,並獲得各縣市政府指導與共同主辦,典禮出席包括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新北副市長謝政達、新北教育局長張明文、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金門教育處長黃雅芬等人,樂學網、林教授教育集團多年贊助聯合盃,亦到場肯定學生表現。

教育局 教育部

延伸閱讀

NCAA/新澤西州兩校 第一回合聚焦所在

伊莉莎白皇后大賽將不抵制俄國音樂家

「懷念爬7樓送餐」 外送員感性作文讓廣大網友卸下心房

聯合報作文大賽總決賽成績出爐 台南黎明高中學生搶眼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