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大學分科測驗制度有盲點? 立委:頂尖學生鑑別度失準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天與學界共同開記者會,點出分科測驗制度不足處。圖/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天與學界共同開記者會,點出分科測驗制度不足處。圖/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大學指考改為「分科測驗」成績計算從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天與學界共同開記者會指出,呼籲用前0.1%學生成績作為級距計算標準,若堅持用前1%的學生成績,將模糊頂尖學生成績鑑別度。

高虹安表示,採用60級分制卻又無視許多國立大學、高中代表呼籲採用「前0.1%學生成績作為級距計算標準」的訴求,最終堅持決議用前1%的學生成績作為分科測驗的級距標準。如此不僅將模糊頂尖學生成績的鑑別度,長遠而論更可能嚴重影響國家重點領域高階人才的甄選標準,衝擊最大的恐怕就是以培育高階人才為首要目標的學校。

黃國書則點出三大亂象,第一,黃國書指出近年數學命題難度大起大落,打擊應試學生心理,更導致社會對大考中心及教育部失去信心;第二,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形同學測「一試定終生」,不僅未達到減少考科、減輕壓力之初衷,更顯示制度設計無法回應教學現場需求。

黃國書指出,第三,分科測驗設置級距基準吵不停,更凸顯教育部對分科測驗定位不明,讓大學招生難以選才。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指出,教育部既然已經決定改成級分制後,應該要在報名分科測驗前,盡速公布國文、英文科目換算成分科測驗的公式;未來分科測驗恢復考國文、英文與數乙,並採取自由選考的模式。採前0.1%學生成績作為級距計算標準,這樣才能確保考試的鑑別度。

新竹市家長聯合會理事長曾國欣表示,當初要分科測驗變成級分制,他們家長一頭霧水,因為不像原本指考百分制的明確性,本來想參加指考的學生多數是因為學測失利,還有一次的機會,現在學測連動分科測驗後,對於考生的壓力遽增。

曾國欣說,教育部對於改成級分制也沒有學理上的清楚論述,一改再改,並且學測的國文與英文如何換算成分科測驗,並沒有公布出來,讓考生與家長無所適從。

分科測驗

延伸閱讀

影/分科測驗評估恢復國、英 增考數乙時程待討論

網拍售學習歷程檔案協作 立委籲教育部徹查

立委再提分發入學級距 潘文忠籲讓考生安心應考

分科測驗評估恢復國文、英文 增考數乙時程待討論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