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售學習歷程檔案協作 立委籲教育部徹查

立委黃國書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網路賣場上處處可見,買家一片好評。記者許維寧/攝影
立委黃國書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網路賣場上處處可見,買家一片好評。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日前遭全教總指出,將學習歷程檔案課程以商品形式販售恐涉及招生倫理,北科大已有3人遭懲處。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今天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時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網路賣場上更是處處可見,買家一片好評,賣場更聲稱工作室網羅各校、各系審查委員,要求教育部出面了解。

立法院今天舉行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黃國書表示,教育部要求大學辦理營隊或活動,不得明示或暗示將如何教導如何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但只要上相關網路賣場搜尋,隨處都能找到民間販售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課程,民間團隊標榜工作室團隊學歷佳,更曾擔任過各招生管道審查委員,聲稱可協助買家完美呈現備審資料,還能接民間急件。

黃國書指出,網路上評價一片叫好,可見學習歷程檔案在民間早已經商品化,有錢的家長能協助學生獲得相關協助,加劇貧富差距問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針對大學端,教育部已告誡各大學,辦理營隊應避免過度連結招生選才和學習歷程檔案,同時各大學針對擔任當年度試務或甄試委員,也要求落實迴避原則,若大學違反將會採取嚴厲處分,目前已有大學遭到懲處。另外,該賣場確實很可疑,但也一直告訴外界,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需經過學校師長認證,獲得校內認可才是關鍵。

黃國書再指出,該賣場稱工作室備有各校書審委員,是否為真一定要讓家長知道,否則家長一窩蜂上網買商品,對學習歷程檔案成效將會大打折扣。

另外,日前亦有高中學生提出108課綱觀察報告,指學習歷程檔案淪為軍備競賽。時代力量委員王婉諭也於備質詢時指出,根據學生觀察報告,可歸納出學習歷程檔案仍受制於台灣考試導向風氣,無法實踐108課綱目標。另外,學習歷程檔案於政策面未做好全面規畫,目前看來是徒增學生壓力。

王婉諭詢問,教育部是否可以透過半年或一年期程提出具體檢視,甚至定期擬定檢討報告讓各界知悉?潘文忠說,學生的建議都是很珍貴的訊息,也讓教育部知道哪一些部分可以再努力。至於是否會提出具體檢視和檢討報告,潘文忠則表示「是」。

延伸閱讀

立委再提分發入學級距 潘文忠籲讓考生安心應考

分科測驗評估恢復國文、英文 增考數乙時程待討論

棄白投黃再一人 王薇君悄入時力任「行動時代」副召

夢的N次方素養工作坊開幕 潘文忠:教育最美風景在這裡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