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學習歷程防弊 大學營隊不得發證書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黃義書/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黃義書/攝影

北科大日前遭爆將學習歷程以商品形式販售、違反招生倫理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立院表示,已發文提醒各校需嚴守招生倫理。據了解,近日已有大學陸續收到教育部高教司來函與訊息,要求全面清查各單位以及學生團體主辦活動,若活動涉及學習歷程檔案「準備或充實」,將不得收費與發放證明。

不過大學端質疑,教育部標準不明,連各系學會所辦理的寒、暑期營隊恐都無法再發證明。高中教師則認為多此一舉,與其要求大學端不要辦營隊發證書,倒不如請大學端證明營隊證書對選才無益;家長團體擔憂,此舉恐讓補習班更明目張膽的招生宣傳。

學習歷程檔案爭議不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鼓勵大學讓高中生探索相關科系,但不支持辦理營隊標榜優化學習歷程檔案,或發放相關證明書,「教育部一定會重懲」。

高教司近日也發函給各大學,強調辦理營隊或相關活動時,如涉及學習歷程檔案之準備或充實,不得收費亦不可授予證明文件。各大學高層昨再收到高教司來訊,要求學校全面清查校內營隊活動外,並重申,為避免高中生為了充實學習歷程檔案而參加大學辦的營隊、研習、競賽等相關活動,大學若要辦理活動,不論收費與否均不得授予參與證明。

一名國立大學教授表示,是否可採其他形式代替證書,又如何斷定和學習歷程掛鉤。另一名國立大學內部人士也表示,連參加大學營隊都被視為可能涉及學習歷程檔案,標準模糊,實在無所適從。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表示,還不如請大學端澄清證書不會是選才重點。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若只是發公文卻沒有查核,恐演變成「地下化」。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也憂心營隊「地下化」,現行教育體制要求孩子撰寫學習歷程檔案,就算教育部下令,孩子仍有需求,甚至可能讓補習班少了競爭對手後,更明目張膽的宣傳。

高教司則回應,仍提醒大學,在辦理相關營隊或活動時,明示或暗示高中生「付費」參加營隊或活動,就可拿到參與證明作為學習歷程檔案,會造成大學「自己審查自己」,衍生招生倫理問題,更違背備審資料應重視校內活動的原則。

倫理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獨/防堵學習歷程商品化 大學營隊、研習恐不再發證書

高中制服廢除繡姓名學號? 潘文忠:盤點意見評估

體育署長懸缺189天 潘文忠:積極尋覓人選

學測漏簽憂分科測驗一罪兩罰 潘文忠:極小化方式處理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