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擴大幼兒分區家長反彈 教育局:與學區列同等順序

新北公共化幼兒園111學年度招生,放寬兩項資格,包括擴大幼兒設籍資格、調整育有3胎家長優先登記順位。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公共化幼兒園111學年度招生,放寬兩項資格,包括擴大幼兒設籍資格、調整育有3胎家長優先登記順位。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公共化幼兒園名額一直是僧多粥少,110年度錄取率6成8。先前教育局放寬資格,擴大幼兒設籍資格,從行政29區調整為行政9大分區。不過民進黨議員張維倩指出,有家長陳情住在行政區交界的幼兒,無法就近唸學區的幼兒園,反而要跑到較遠的地方,根本不便民,建議教育局應該將學區納入考量。教育局表示,簡章將會修正,將學區及分區皆列同等抽籤順序。

為滿足設籍2至5歲幼兒,教保服務需求,新北於108至110年學年度增班100班之公共化幼兒園,目前有314園、總收托人數達3萬2376人,加上準公共幼兒園也有217園,收托1萬3730名幼生。不過公共化幼兒園名額一直是增多粥少,新北109學年度可收托幼生為3萬1290人,錄取率為64.88%,110學年度稍微成長,錄取率68.28%,有3萬2376人收托。

公共化幼兒園名額搶破頭,因此抽籤順序成為關鍵,教育局今年將29個行政區,以地緣鄰近性所劃分成9大分區為板橋、三鶯、雙和、七星、文山、瑞芳、淡水、三重及新莊分區,擴大幼兒設籍資格為第七順序,對行政區交界的家長來說,影響很大。

張維倩指出,有家長居住中和靠近板橋,無法申請離家較近的幼兒園,反而要到雙和分區去就讀,加上公共化幼兒園名額不多,備取人數都是幾百位在排,往後一個順位就幾乎等於抽不到公幼,建議教育局應該將學區納入考量,並研議放寬或採取學區與分區並行。

教育局回應,為保障幼生就近入學權益,將修正資格,把學區及分區皆列同等抽籤順序,簡章預計於4月上旬公告,於5月下旬前開放報名。

幼兒園 教育局 新北

延伸閱讀

板橋重慶路改徒步區引塞車 市府將開通民族路缺口

新北嚴防病毒傳播 土地公生日廟會活動落實防疫

新北設海洋防衛隊 去年清除海廢近千噸

影/新北分析2月確診病例 有症狀僅1成3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