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占用3車道!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一團」紫爆回堵5公里 1司機受傷送醫

台股史上最大災情重摔774點 證交所說話了:都是「他們」惹的禍

逾10所撐不住 偏鄉私中成重災區

苗栗縣育民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創校超過五十年,全盛時期學生上千人,少子化衝擊,學生已剩不到兩百人,將於一一一學年度停止招收新生。記者趙宥寧/攝影
苗栗縣育民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創校超過五十年,全盛時期學生上千人,少子化衝擊,學生已剩不到兩百人,將於一一一學年度停止招收新生。記者趙宥寧/攝影

苗栗縣私立育民工家創校超過半世紀,在少子化影響下,學生數剩不到兩百人,教育部已核定該校將於一一一學年停招。據統計,近四年已有超過十所高中職申請停招、停辦,教育界悲觀預估,偏鄉私立高職恐在四年內接連退場,呼籲教育部應將資訊公開透明,別讓國中生誤踩地雷。

育民工家於一九六九年創辦,地緣位置佳,全盛時期學生數高達上千人,近年還與苗栗縣內國中合作技藝課程,校棒隊去年還打入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十六強,不過受到少子化影響,學生僅剩一九七人。縣府教育處證實,已收到教育部公文告知,會將停招訊息函轉各校。不過育民工家校內人士相當低調,僅強調學校非常重視師生權益,連假後會統一向外說明。

實際上,全國近四年來,已有九所私立高中職宣布停招,除了台北立人高中、中興高中,另還有新北中華中學、苗栗龍德家商、嘉義協志工商、高雄高鳳工家、台南鳳和中學、嘉義弘德工商、屏東華洲工家等,教育部已核定六校停辦,至今也無學校向主管機關提出改制、改辦的規畫。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少子化自二○一三年起衝擊私中,偏鄉高職更是重災區,目前政府似乎有意放任私中倒閉,預估一一五年前,偏鄉私立高職大都要停招停辦,恐嚴重傷害偏鄉技職人才培育。

教育部近年向高中生倡議,選大學要查閱公開資料,包含師生比、開課概況、財務資訊,以確保選到一所不會倒的大學。但國中生今年五月就要面臨升學,有家長質疑,私立高中職缺乏公開資訊平台,資料還東缺西漏,國教署相當失職。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分會會長王瀚陽也認為,高中職的資訊「示警」非常有必要,學生若誤選學校,最後還得面臨轉學的狀況,會讓弱勢家庭更辛苦。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也呼籲,國教署應讓私立高中職的資訊透明,尤其是學生數、學校財務等資訊,讓選擇技高的學生,能更了解學校辦學狀況。

教育部表示,依現行規定,私立高中應於學校網站公告財務報表。另,國教署主計室網頁也有彙整私立高中財務報表,供各界視需求查閱。

110學年學生人數前十大高中職 製表/趙宥寧
110學年學生人數前十大高中職 製表/趙宥寧

偏鄉 國教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高中職學生數最新前10名單出爐 私校全包辦卻是兩樣情

獨/校棒剛奪木棒聯賽16強 苗栗育民工家111學年停招

不宜變不應 境外生7天自主健康管理禁入校

俄烏戰爭白熱化 9名留烏台生、其中6人已抵波蘭邊境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