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相談室/跨領域 新課綱與芬蘭教育相似

一○八課綱推動自主學習,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與教學中心副研究員洪詠善長期鑽研芬蘭新課綱,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整理:

芬蘭在二○一六年八月開始實施新課綱,希望學生在變化快速的世界中,培養迎向世界挑戰的七項橫向能力:思考與學習;文化識讀、互動與表述;自我照顧、日常生活技能與保護自身安全;多元識讀;數位能力;工作生活能力與創業精神;參與、影響並為可持續的未來負責。

為了讓學生具備七大橫向能力,芬蘭新課綱反而更強調以傳統學科為基礎,加強「跨領域學習」與「現象式學習」。其中現象式學習課程強調學習主題需取自真實世界的社會現象,例如芬蘭人熟悉的水資源、城市規畫、恐怖攻擊、高齡人口等。

根據芬蘭教育基本法,中央僅規範基礎教育的學習科目與時間,課程內容給予三二○個自治市教育局、學校極大空間,讓教育第一線擁有課程設計、教育創新的自由。例如首都赫爾辛基市,規定所有學科每年都應設計兩個時段做跨領域教學,主題內容則由學校個別規畫。

台灣一○八課綱也強調跨領域學習,與芬蘭新課綱理念不謀而合,一○八課綱希望教育現場思考:既然孩子未來要面對的挑戰更多、更難,我們要怎麼激發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讓他們成為能夠解決問題的終身學習者?

如同芬蘭新課綱,一○八課綱也提供國中小更大的彈性學習時間,讓教育現場有機會實踐跨領域的類現象式課程。例如國中結合藝術、自然領域,共同設計「綠建築」專題課程,甚至是美感教育、社區發展、原住民族教育等,都是我走訪台灣教育現場看到的課程改變。

▍延伸閱讀:

【國際停看聽】大家都讚的芬蘭教育 核心理念竟與108課綱有異曲同工之妙

芬蘭 課綱

延伸閱讀

冬奧/壓軸冰球金牌戰扳倒ROC 芬蘭5名NHL退將扮演功臣

冬奧/男子冰球決賽 芬蘭擊敗俄羅斯奪隊史首金

52道學測題遭指有疑義、沒素養 大考中心都未送分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離不開學科」 教授曝2大審查要點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