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紅茶拿鐵怎麼寫百字摘要? 學習檔案「場景入題」受教授青睞

大學個人申請校系,除了醫學及牙醫系等,今年參採學習歷程檔案配分至少達兩成,師生相當關心。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個人申請校系,除了醫學及牙醫系等,今年參採學習歷程檔案配分至少達兩成,師生相當關心。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攸關升學,每份作品、報告長達數頁,教育部要求學生為自己每份報告撰寫一百字摘要,被認為是最關鍵的百字。高中輔導教師近期彙整學生撰寫不同文字風格摘要,邀請一群大學教授閱覽,發現教授更愛富人味的「場景入題」,不青睞制式、形同論文摘要寫法。

投入此活動的大直高中輔導主任吳姿瑩舉例,「場景入題」摘要如自己平常愛喝紅茶拿鐵,基於對生活好奇走入實驗室中,嘗試將熱紅茶加入冰牛奶,及將冰牛奶加入熱紅茶,發現製作過程不同,冷熱變化也不同。有教師推測「可能是大學教師生活忙碌」,此類輕鬆又不失焦描述,更吸引教授繼續往下閱讀。

反之,吳姿瑩舉例,若學生把一百字摘要寫得像傳統科學實驗報告,如「本實驗比較熱紅茶加入冰牛奶及冰牛奶加入熱紅茶之溫度異同,發現後者溫度上升緩慢」,少了點「人味」,反而較不受青睞。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日前調查全國三四七名教授對學習歷程檔案的看法,指出大學教授最想在檔案中看見六個重點,包括作品能否訓練素養能力(如在做報告過程中學習團隊溝通合作能力),及交代作品製作動機、脈絡,而非只呈現結果。再者,報告內容一定要是真實的,最好能彰顯個人和同儕的異同,表現自己的獨特性。

升學 大學教授 學習歷程檔案 素養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100字摘要怎寫?大學師更愛場景入題

大林煉油廠3員工確診 足跡去過遠百威秀、老江紅茶

高雄+6!中油大林廠3確診與紅茶店傳播鏈相關全廠篩檢

超驚嚇!台灣最恐怖新片 泰國後製竟出現詭異白影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