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自主學習計畫 學科競賽居多

新課綱要求高中生三年至少完成一份「自主學習計畫」,近九成校系今年要在個人申請參採此項目。中山大學籌組全台首個「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收件並審查學生計畫書,發現當中較多人將投入學科競賽、科展當作學習主題。高中教師也觀察到,多數人的計畫「離不開學科」,想像力有限。

申請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中,包括自主學習計畫。中山大學「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邁入第三年,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郭建成表示,校內教師組隊當「諮詢教師群」,至今審查一六九份高中生提交的報告,遍布北、中、南、東多數縣市高中,所繳交主題以資訊科技為大宗,其次依序是外語、醫藥衛生、財經、藝術。

郭建成本身是物理系副教授,也是參與審查教師之一,他分享,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雖不限主題,不少學生仍以高中學科為出發點,如投入英語物理辯論競賽或參加科展。

談到內容優劣,郭建成從大學教授視角出發,認為一份好的計畫書,要能有邏輯描述執行過程,如科學實驗要能寫下研究動機、過程與結果。但有些學生像在記流水帳,只寫出表面上的計畫執行進度,或記載何年何月前要完成計畫,卻無具體細節,比較可惜。

郭建成也說,計畫可行性也是大學教授看重項目之一。有些實驗計畫相當理想,但看起來不可行,或無法在一、兩年內完成,較不適合作為自主學習計畫主題。

基隆女中教師蔡進裕指出,自主學習主題無範疇,高中教師建議學生鎖定大學要讀的科系,由此角度發想。新課綱上路近三年,多數學生以數學、化學等學科為主軸,校方替每名學生配對合適的指導教師。另有學生別出心裁,選定攝影等主題,和學校學科無關,常遇到學習資源難尋等挑戰。

蔡進裕說,雖然高中生三年只須產出一份計畫書,所花時間長,以基隆女中為例,高一先鼓勵學生提出主題、模擬執行樣貌,並用高二一整年執行,才能趕在學測衝刺期前完工。

中山大學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100字摘要怎寫?大學師更愛場景入題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離不開學科」 教授曝2大審查要點

泰晤士報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行 亞大私立大學第1

新北已試辦過高中第1節課前自主學習 成效良好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