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共同成功開發衛星 台印度專家盼深化強項合作

由台美印三方跨國合作的INSPIRESat-1衛星飛行體,今天清晨在印度發射成功。中央社/印度ISRO提供
由台美印三方跨國合作的INSPIRESat-1衛星飛行體,今天清晨在印度發射成功。中央社/印度ISRO提供

由台灣、印度等多所高等學府共同研發的立方衛星INSPIRESat-1,今天在印度發射成功,此計畫的台灣及印度負責人盼望未來能繼續深化在太空科學領域的強項合作。

國立中央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CU Boulder)及印度太空科學研究所(IIST)共同研發的INSPIRESat-1,清晨已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載具聯同另兩枚衛星一起送上太空。

INSPIRESat-1的主要任務為地球電離層及太空氣象觀測,台灣計畫主持人為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張起維,印度則為IIST教授波里亞達士南(Priyadarshnam)。

張起維告訴中央社,中央大學透過INSPIRE聯盟得以與IIST及ISRO共同執行衛星任務開發與飛控,未來希望能繼續加深校際交流、簽署備忘錄,進行人員互訪、技術交換。

他指出,台灣擁有先進的電子及精密機構設計製造能力

,印度則在太空發射載具及行星探索和軟體開發具有豐富經驗,雙方可在這些產學強項結合。

波里亞達士南則表示,IIST的衛星設計、開發能力佳

,這次負責電腦、電力、遙測及通訊等次系統;而台灣的強項是太空科學團隊和電子製造產業,可在快速成形和飛行模型實現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波里亞達士南認為,台灣和印度未來可結合彼此強項,透過學生衛星及示範科技,在遙感探測和太空科學等方面加強合作,並建議雙方應進行經常性的師生交換。

INSPIRESat-1是「國際研究與教學人造衛星計畫」(INSPIRE)學術聯盟的研發成果。中央大學、CUBoulder和IIST於2016年共同成立這個聯盟,集結資源及技術執行衛星任務,並為學生提供實作機會。聯盟會員至今已增至12間學術組織。

張起維說,透過INSPIRE聯盟,中央大學得以貢獻多年的衛星酬載開發及太空科學研究經驗,同時從有經驗的學校習得衛星設計、整測與操作技術。

他補充,中央大學教授趙吉光所開發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也透過聯盟取得3次國際合作飛行機會,包括這次的INSPIRESat-1、INSPIRESat-4及另一個剛啟動尚未命名的任務。

中央大學 印度 太空

延伸閱讀

印度股展望佳 定期定額買

Omicron後還有新災難?印度神童預言:未來20年日子難過

SpaceX要送3萬顆衛星上太空 NASA感到擔憂

40枚星鏈衛星毀於太陽磁暴 SpaceX恐損失14億元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