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巴當牙膏、牙痛貼膏藥 學生糾正祖父母口腔保健方式

台南市教育局結合牙醫師公會到偏鄉學校 推動口腔保健,也幫學生檢查及治療牙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結合牙醫師公會到偏鄉學校 推動口腔保健,也幫學生檢查及治療牙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結合牙醫師公會走入偏鄉學校推動口腔保健,回家後發現阿公阿嬤還用鹽刷牙,或只塗藥粉,不用牙膏刷牙,牙痛還貼藥膏。孫子提供正確口腔保健資訊並帶老人家到診所看牙醫師。南市國中小學生齲齒率25.51%遠低於全國平均值31.33%,複檢率93.97%高於全國平均值85.25%。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南市一年學生齲齒率34%,全國平均數字為37.9%;四年級為27%,全國為32.9%;七年級13%,全國平均數字是22.17%,由數據可看出南市推動口腔保健的成果。去年參加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全國國小學童潔牙微電影觀摩活動成績亮眼,果毅國小獲乙組銀牌獎、技術優異獎及演員表現優異獎,佳里國小獲得甲組佳作與演員表現優異獎,小新國小拿下得編劇優異獎。

市長黃偉哲說,讓學童擁有健康潔淨的好牙,是學校衛生保健的重要工作,台南校園推動口腔保健成效為全國績優楷模,全面守護學童口腔健康。

鄭新輝表示,南市國中小學學生齲齒率遠低於全國平均值,仰賴學校落實宣導日常潔牙習慣的養成,以及加強健康知能及醫療資源的協助,去年結合扶輪社送偏鄉學校診療椅。

台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張伊呈表示,利用衛生局的醫療巡迴車每學期約3次到近20所社區缺少牙醫治療資源的偏鄉學校,為學生做檢查及醫療,並宣導口腔保健,發現學生有了正確知識後,回家後也會注意祖父母的口腔保健,發現老人家沒再用牙膏刷牙,而是用鹽巴刷牙,或是塗藥粉,牙痛還貼藥膏,便把老師及醫師教的正確資訊告訴祖父母,並帶他們到診所就診,使牙痛獲得改善。

3校獲獎影片: 

果毅國小https://youtu.be/Pr4SWM8J57E

佳里國小https://youtu.be/vFnavzoGW6U

小新國小https://youtu.be/3eHS5cV6x6w

偏鄉學校 牙醫 醫師

延伸閱讀

落實畜牧汙染變黃金 南市畜牧汙染集中處理廠將動工

南市國中技藝競賽挖掘小達人 挑戰全國技藝績優人員

南市再傳1確診 下午防疫記者會將說明

桌球/台南國一生入選最年輕成人國手 刷新林昀儒紀錄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