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赴日注意!日觀光客免稅擬改「先付後退」加碼1新招退稅更便利

雙語政策獨尊英語 學者憂恐滅絕在地語言

蔡英文總統宣示台灣在二○三○年邁向雙語國家目標,本土語言復振也是現階段重要教育政策。但國發會提的是英語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本土語言復振的雙語政策則由文化部統籌,兩種雙語政策各行其是。學者擔憂,政府的雙語國家政策若只往英語靠攏,顯然做小了雙語教育,也可能造成在地語言滅絕與世代認同轉移。

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教授鍾鎮城說,國際對雙語教育的共識並不等同英語教育,但政府的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明白指出以英語為主的雙語國家及教育願景,只往英語靠攏。他建議中央應有更高層面的統合,提出策略、整合與耐心,不要等不及想收割雙語紅利。

鍾鎮城表示,中小學教育現場若提升英語的重要性與學習時數,勢必牽動包含本土語言等語言學習,不通盤考量各語種發展,可能顧此失彼,容易變成犧牲原有本土語言、成就英語的結果。事實上,在許多學校還在為中英雙語教育摸索前行時,高雄美濃區的國中已在推動「客、華+英」的雙語教育。

鍾鎮城表示,美濃經驗是結合在地與外國語言的雙語教育型態,著重制定校本語言政策、聘任外師的專業性與彈性、提升外師華語文能力的必要性,並建立英語學習成效的追蹤檢驗機制。

台大語言研究所教授江文瑜也認為雙語政策獨尊英語,將矮化本土語言,進而嚴重排擠各項學習資源,本土語教育只剩蜻蜓點水的象徵意義,必然加速流失。而且英語是外語,不該成為台灣群體認同的國家語言,否則會讓台灣人的認同產生錯亂。

江文瑜說,台灣應善用現有的多語資源,達成增添式的語言教育,促進在地全球化。英語教育與語言政策也不該與英語檢定的商業利益掛鉤,應全面廢除大學英檢的畢業門檻。

國家語言 雙語政策 雙語教育

延伸閱讀

寒假也能學英文 新北43名外師開設免費線上課程

找外師撐雙語國家 教育部宣布對外擴編450人

推動雙語教育基地 花蓮縣英語教學資源中心揭牌

推動雙語國家 本土雙語教師沒半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