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動物特展、跨域學習科學展 親子Fun寒假「寓教於樂攻略」

寒假有不少家長計畫帶孩子出遊。示意圖/ingimage
寒假有不少家長計畫帶孩子出遊。示意圖/ingimage

學生期待的寒假已到來,不少家長計畫帶孩子出遊,台北市立動物園、天文館、科教館及圖書館等地,也在寒假期間推出多項活動,讓親子可以寓教於樂,度過充實、有趣的寒假。

一、台北市立動物園虎年貓科動物特展 「野生貓族的秘密」

臺北市立動物園於園內教育中心舉辦虎年貓科動物特展「野生貓族的秘密」,以有趣、生動的方式引領大家認識臺灣、動物園及世界的貓科動物,了解貓科動物面臨的危機及保育的重要性。

「野生貓族的秘密」特展。圖/取自官網
「野生貓族的秘密」特展。圖/取自官網

官方網站:https://reurl.cc/44XAD3

活動時間:1月22日-12月31日

除此之外,還有「蜻豆初開時 蜻蜓特展」(110年10月30日至112年3月),透過蜻蜓特展,認識這群有魅力的水邊精靈,同時喚起對水資源與水域生態環境保護議題的關心與注意。

另外動物園也有提供動物教育講堂的課程活動,可以更加認識各種類的動物。

二、科教館「玩藝數」特展 跨領域學習

「玩藝數」特展。圖/取自科教館官網
「玩藝數」特展。圖/取自科教館官網

館內的常設展區包含生命科學、物理、化學、數學與地球科學等豐富的展示內容,介紹最新的科學新知。

「玩藝數」特展從6位職人的精彩創作,以「玩」、「藝」、「數」簡單區分,涵蓋「立體紙雕」、「3D列印」、「鑲嵌與組合摺紙」、「動態雕塑」、「珠串與串珠」、「平面與立體幾何」等和遊戲、藝術、數學相關之主題,親子可以感受「跨域學習」帶來的新奇與樂趣。

官方網站:https://reurl.cc/DdXR8e

活動時間:1月21日-4月5日

此外,還有另一個「技職教育X職業探索-智慧夢工廠」展覽,有AR擴充實境的體驗,讓學童勾勒未來世界樣貌,引導從遊戲中提早預備對未來世界新知識之認知,協助接軌即將進入的各學習階段。

三、天文館宇宙、立體劇場短片播映 探索浩瀚星空

天文館宇宙劇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官網
天文館宇宙劇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官網

台北市立天文館在春節期間,宇宙劇場9:00免費播映「爺爺與柔伊:光線的奧秘」科學卡通短片,現場排隊入場,每場限額300人。除此之外也有其他部短片在宇宙劇場和立體劇場播出,學童可以360度全天域的方式欣賞自然美景、學習天文科學知識。

觀賞影片完畢,天文館還有宇宙探險設施,運用影片、燈光、場景與特效,營造出外太空的壯麗景觀,彷彿駕駛太空船遨翔穹蒼。

宇宙劇場節目影片時間表:https://reurl.cc/Y9dLlx

立體劇場節目影片時間表:https://reurl.cc/026Lxk

四、奇美博物館化石、動物標本 認識生態的演化

奇美博物館的自然史收藏主要有「動物標本」及「化石」兩大類,並以標本為大宗,除了台灣本土特色動物外,還包含五大洲、南北極等地哺乳類、鳥類及多種瀕危動物的稀有標本,〈常設展─動物廳〉深受孩童喜愛,小朋友也可以使用多媒體導覽機,親自操作深入認識重要的典藏品。

奇美博物館〈常設展─動物廳〉。圖/取自官網https://tinyurl.com/4brazt5d
奇美博物館〈常設展─動物廳〉。圖/取自官網https://tinyurl.com/4brazt5d

官方網站:https://tinyurl.com/4brazt5d

開館時間:9:30-17:30(週三及除夕休館)

五、圖書館寒假閱讀節主題活動 「植日生:閱讀植物的每一天」

寒假閱讀節主題活動。圖/取自官網
寒假閱讀節主題活動。圖/取自官網

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植日生:閱讀植物的每一天」寒假閱讀節主題活動,教育局表示,歡迎大小朋友一起透過多元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更加認識為大自然點綴繽紛色彩與芬芳的植物世界,將花草植栽帶入日常;另外,北市圖還為小朋友們舉辦「迎春納福乾燥花祈福小掛飾」、「草頭寶寶造型DIY」與林老師說故事「從繪本開始植感生活」、電影欣賞等精彩活動。

官方網站:https://reurl.cc/e6W1Gx

活動時間:1月21日-2月10日

延伸閱讀

「歡樂Fun寒假」動物園、天文館等場館推出多項活動

走春最佳首選!「想像力製造所」與「teamLab未來遊樂園」推聯合套票

春節大溪景點走春交通看這裡 桃警交通錐分隔疏導並行

北市學校寒假課程改線上 會考生家長擔憂影響孩子升學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