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獨/本土課審查有條件放寬 高中結盟一字不改竟也通過

全國三百多所高中,今年課程計畫初審僅六十校通過,多半是因本土語未遵循高一開課「原則」而被打回票。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三百多所高中,今年課程計畫初審僅六十校通過,多半是因本土語未遵循高一開課「原則」而被打回票。本報資料照片

中小學本土語課程即將上路,未料全國300多所高中,課程計畫初審僅60校通過,不少學校因本土語未在高一開課被打回票,國教署日前二度審查,卻有高中「校際結盟」,將計畫書一字不改上傳,最後雖也過關,但被要求明年須回到高一開課。高中校長憂心,屆時高一、二同時開課,師資需求增一倍,搶人大戰恐得打延長賽。

各高中每學年都需按新課綱上繳課程計畫書,其中也包括今年九月即將上路的本土語課程。根據高中課綱規定,應將本土語文列為部定必修,並以高一上學期開課為原則,不過今年課程初審時,卻有不少學校直接把課程排在高二,導致初審未過。

各校近來修正計畫,配合在高一開課,但仍有學校堅持「硬碰硬」,不甩國教署審查意見,堅持將課程開在高二。知情人士指出,國教署原本由原民特教組承辦此事,但該組並不是高中開課的主責單位,眼看無法滅火,本周一才罕由高中職組長張永傑親上火線,與課程計畫檢視委員共商解決方案。

據本報掌握,教育部會後共開出五項「條件」,包含學校若因跨學制(普技綜),課程架構不同,或因學校與大學或他校共同規畫彈性學習時間,需要時間調整;或是學校已訂出課程架構,好比高一要上外語,高二才能上本土語,需要時間與校內教師協調等,各高中只要符合其一條件,課程計畫就可通過。

不過國教署卻在回函各校的總評意見中,要求學校(112學年度)必須回歸高一開課的「原則」,另還提醒師資可能在某學期多一倍,或也可能某學期不需要本土語教師,導致課務困擾。

據教育部統計,截至1月18日為止,已有89校檢視通過,另235校未通過原因不侷限在本土語,包含其他科開課沒邏輯、未敘明彈性學習選修規畫等,仍待補充說明修訂重審。

實際上,目前全國約有1萬3000多名本土語師資,高中在職教師僅佔44人,差距懸殊,教育部今年寒假將展開五千人培訓計畫,但受訓不代表語言認證就能過關。一位不具名高中校長指出,本土語師資供不應求,教育部又強硬要求各校在高一開課,若不按「原則」走,還得自行承擔師資風險,相當不負責任。

另所與外校合作在高一開彈性選修,打算將本土課安排在高二的高中校長則憂心,屆時高一、二同時開課,師資需求增一倍,搶人大戰將持續上演;也有高中行政主管提到,高中入學管道多,部分學校甚至會續招到八月中旬,若屆時才調查完所有學生本土語選修需求,再根據需求去安排師資,時間相當緊繃,徒增教學現場困擾。

教育部表示,今年的「有條件備查」,主要是考慮到本土語首次增列為部定必修,未來國教署及各主管機關將持續協助學校自我檢視排課實務需求,並依各校不同類型、規模、地區特性等特別因素,提供適切協助。另將媒合師資,確保各校今年可依學生需求開課。

據本報掌握,教育部會後共開出五項「條件」,只要符合其一就予以「有條件備查」。記者趙宥寧/翻攝
據本報掌握,教育部會後共開出五項「條件」,只要符合其一就予以「有條件備查」。記者趙宥寧/翻攝

國教署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學校寒假輔導是否因疫情停辦 教育部尊重縣市政府

台中外埔國小活動中心年久失修 蔡其昌爭取754萬改善

學校社區共讀站前期計畫 每校最高補助10萬元

找外師撐雙語國家 教育部宣布對外擴編450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