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中央推班班有冷氣全台大趕工 有學校等不到施工超苦惱

中央推「班班有冷氣」政策,規畫今年2月完成,壓縮到各校電力改善工程施作時間,有些學校排程還等不到技師施工,十分苦惱。記者王昭月/攝影
中央推「班班有冷氣」政策,規畫今年2月完成,壓縮到各校電力改善工程施作時間,有些學校排程還等不到技師施工,十分苦惱。記者王昭月/攝影

中央推「班班有冷氣」政策,規畫今年2月完成,壓縮到各校電力改善工程施作時間,台東縣因當地找不到3家廠商可承作一度很煩惱,幸經台電介入協助才順利發包。高雄則有校長表示,有些廠商同時標好幾校工程,機電人員大缺,他們至今還沒輪到施作,2月根本趕不及完工。

教育部原訂2023年完成「班班有冷氣」政策,之後提前至今年夏天,蘇揆後又敲定2月就要完成,執政黨有立委曾擔心,時程這麼趕,政策利多恐變利空。

就實務而言,國中、小設施設備基準中,冷氣並非必要設施,因此多數校舍不會納入冷氣用電考量,如今校園全面裝冷氣,幾乎都需改善電力系統,才能因應冷氣裝設後的電力負荷,像台東就傳出全縣沒幾家廠商能承作電力改善工程。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國教工程科長陳家慶說,去年8月盤點全縣119所學校、3750間教室,共需裝設4269台冷氣。原擔心縣內不到3家廠商可承作工程,招標不易,所幸去年國教署協請台電相助,他們將全縣中小學分為29群,各群設置群長學校,召集群內學校相繼完成電力系統改善前置作業及勞務、工程等招標事宜才克服。

高雄市348所國中小要裝2萬0118台,因機電技師缺人,有校長憂心恐趕不及2月完工,一名小學校長說,裝冷氣不難,電力改善比較複雜,電力線路大改是不小的工程,學校去年暑假與兩所國中成立群組一起發包,因國中牽涉到會考時程,先行施工,他們到現在還沒等到施作。且每家廠商同時標好幾校工程,施作時又需錯開學生上課時間,2月期限在即,十分緊迫。

另名校長說,全國國中小要裝的冷氣那麼多,政府不是分期執行,而是一次性發包,且趕在一年內施作,工人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來。有廠商根本不敢承攬。像台南地區機電技師不夠,就來高雄挖人幫忙,高雄施工時程也受影響。

高市府教育局主秘吳文靜說,高市各校冷氣機部分已裝設完成,新設電力改善系統,目前尚有2群未完成,會力拚1月底完工。

台東 台電 班班有冷氣

延伸閱讀

密閉教室吹冷氣CO2無法排散 學者憂影響學童注意力

中央推班班有冷氣 高雄這所國小全校52人裝80多台!

大鵬抽水站今起六階工程 影響新店往台北方向交通

物價飛漲 台中大里瑞城里活動中心10次招標才成功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