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

北市遠距教學推「儀式感」 教育局建議下載學校鐘聲

台北市今發布「台北市遠距線上課程教學工作手冊」,以3個篇章建立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停課不停學」應辦及注意事項。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北市今發布「台北市遠距線上課程教學工作手冊」,以3個篇章建立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停課不停學」應辦及注意事項。圖/本報系資料庫

因應Omicron疫情升溫,台北市今發布「台北市遠距線上課程教學工作手冊」,以3個篇章建立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停課不停學」應辦及注意事項,協助師生擁有萬全準備,從容面對可能停課風險。教育局建議,老師在上課前建立「課堂儀式感」也相當重要,手冊指引教師下載學校鐘聲及電子時鐘,並於課程中實施互動遊戲、小測驗和收心操,幫助學生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

教育局表示,行政篇訂定「線上教學行政作業自我檢核表」,提供學校停課期間遠距線上教學標準作業流程,各校停課時,第一步應於校網建置班級線上課表,讓親師生可以明確查詢停課期間哪些節數是線上同步課程或非同步自學課程,並且透過課表提供線上教室連結,方便師生快速進入線上教室上課,避免錯過上課時間。

教育局表示,教師篇建議老師在上課前建立「課堂儀式感」也相當重要,手冊指引教師下載學校鐘聲及電子時鐘,並於課程中實施互動遊戲、小測驗和收心操,幫助學生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專注課堂節奏與活動,也提供教師如何引導學生於同步課打開視訊鏡頭的小技巧,確保良好學習互動成效。

教育局表示,學生篇則說明學生與家長在課前要檢測哪些軟硬體及網路設備,以及學生線上學習的規範禮節及注意事項,並提醒學生停課不停學期間應保持良好的作息與心理健康。手冊中也整理線上學習資源大補帖,讓老師與學生可以快速找到合適的教學與自主學習資源。

教育局表示,台北市師生已於110年5月停課不停學期間,累積遠距線上教學經驗,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更要求學校每2週1次或每月2次進行遠距線上教學演練。另外,教育局於110年積極協助各校充實教師用行動載具及實物投影機、手寫板等遠距教學周邊設備,並提前針對本市經濟弱勢學生備妥學習載具、無線分享器及免費行動網卡,確保教師教學無虞、學生順暢學習。

停課 教育局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台南2特教師反彈懲處不公 教育局:可提救濟

疫苗預約問題百出 北市:開設中型接種站 14日線上預約

台南市校園防疫微調 有條件讓學校決定是否辦畢旅

大同區某班停課遇期末考 北市:未停課也可請假補考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