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給停!高雄男路邊停車遭店家槓上 警依這條開紅單

下班記得帶傘!14縣市大雨特報 鋒面通過慎防強降雨

賴清德認了!自爆有兩支勞力士 價值都未達20萬元免申報

國際學生成為血汗奴工 范雲要求教育部立即援助

立委范雲(右)和台灣勞工陣線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來自烏干達、過去在中洲科大就讀的學生Collines(中)表示,他懷抱夢想來台,但在肢體、心理上被虐待,沒有辦法得到好的教育。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委范雲(右)和台灣勞工陣線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來自烏干達、過去在中洲科大就讀的學生Collines(中)表示,他懷抱夢想來台,但在肢體、心理上被虐待,沒有辦法得到好的教育。記者邱德祥/攝影

「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屢次爆出台灣境外生淪為學工、甚至奴工,例如2018年康寧大學斯里蘭卡外籍生非法打工案、2019年建國科大印尼外籍生,都是被迫非法、超時工作,還遭學校恐嚇不得對外講實話,否則會被遣送回國。

范雲、台灣勞工陣線今天開記者會,邀請受害學生、關心境台灣高教的民間團體,呼籲教育部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不要再放任境外生淪為血汗奴工的狀況一再重演。

中州科大烏干達籍學生Collines指出,過去兩年內,他曾一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同時做兩份工作,勉強擠出一些時間坐在聽不懂的課堂內,只求能維持學生身分。他遭受身體和精神的折磨,而無法獲得他當初來台希望得到的有品質的教育,令他相當挫敗。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早期技職教育被爆出台籍建教生淪為廉價勞工、勞動權益毫無保障,2013年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內容都有記載,後來也制定了保障建教生權益的專法。如今同樣的勞動剝削開始以人口販運的模式壓迫國際學生,結構如出一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認為,惡質私校透過仲介在境外招生,學校一手向外國學生收取高額學雜費,一手又向教育部申請補助,卻並未能提供如質如實的學習環境,新南向政策專班淪為人力仲介溫床,台灣國際形象跟著蒙羞。

范雲分析,本次受害的烏干達學生,是中州科大以「非專班方式」招收的境外生,在現行體制內,不需經教育部事前任何特別審查即可進行招生,因此學校才能開出「學生不會中文但老師只教中文」、「實習與專業學習無關」的離譜境外生課程。目前中州科大還有15位和Collines一樣來自烏干達的學生,仍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教育部應儘速援助。

范雲要求教育部,第一,面對每年約5萬名以「非專班」方式招收外籍生的學校、系所,必須事前從嚴審查,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才讓該大學招收境外生。第二,因為監察院調查而設置的申訴電話是否為有效服務管道。此外,境外生入境之後,是否接受到完整求助資訊?

范雲說,在個案面上,針對過去未審查的各大專院校境外生教學,應即刻展開逐步清查工作,規劃期程,於一年內檢視完畢;一旦發現狀況,立即介入、專案協助學生脫離困境;確保不再有境外生淪為奴工的情況,不再讓Collines的悲歌重演。

教育部 范雲

延伸閱讀

外籍血汗學工亂象 立委批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

性騷案遭陳雪生反告無罪 范雲:盼司法對受害者更友善

立法院性騷擾風波 陳雪生告范雲誹謗判無罪

陳雪生「用肚子頂」范雲判賠8萬元 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