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柯文哲:北市國中小2026年全雙語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昨在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左一)陪同下出席「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發布會,隨後視察中山國中雙語教學。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昨在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左一)陪同下出席「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發布會,隨後視察中山國中雙語教學。記者蘇健忠/攝影

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公布「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宣布至2026年,北市所有公立國中小學、完全中學210校,將全轉型為雙語學校。柯說,台北市111學年度,雙語學校達79校占總校數38%,未來4年將可推至百分之百,除師資繼續引進、培訓,教材也要編列,預計花15億元推雙語。對於雙語教育最困難的師資不足,教育局表示,除現任教師增能、也預約公費生,並與民間合作擴增聘外師。

柯文哲任期僅剩最後一年不到,昨天到中山國中視察雙語教育成果,並參加雙語論壇,柯致詞提到,新加坡推動雙語教育花了28年,但台北市目標是要在10年之內,達成公立國中小學全雙語目標。

北市教育局表示,台北市從106學年度開始,率全國之先推動雙語課程學校計畫,以三分之一課程雙語教學,到110學年度已有51校,111學年度將有79校參與。另外,北市也推動雙語課程前導學校計畫,每周至少增加一節以英語融入領域課程,110學年度共有85校、111學年度預計有100校參加。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的雙語教育是從弱勢學校開始,北市府沒有辦法讓一切公平,但要讓機會公平,並不優先考慮滿額、明星學校,但因這幾年推動太快,優先順序就看不出差異。

不過柯也坦言,雙語教育最大困難還是師資,教育局專委諶亦聰表示,台北市110學年度有51校雙語學校,共需471位雙語老師,目前師資數剛好。至於111學年度增至79校,需近800名教師,將再增300名雙語師,除針對教學現場的老師增能、也已預約即將畢業的公費生;另外,北市每年也會舉辦聯合甄選,更會與民間合作擴增聘外師。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推動雙語教育,這5年來,市府已經花掉4億元經費,未來還要繼續投入11億元,相信雙語教育可以改變台北市的城市文化及國際視野,更會改變台灣未來的社會與政治文化,但會變成什麼樣子,他也不知道,看新加坡的例子,應該還可以。

教育局表示,台北市推動雙語課程,教育局也針對109學年度,實施雙語課程的28所國中小親師生進行成效評估,96%家長覺得雙語教學能增進孩子英語學習機會;81%學生覺得老師用雙語教學,可以提升自己的雙語溝通能力。

北市 教育局 雙語教育

延伸閱讀

1922本周重啟 柯文哲抱怨:一下關一下開造成很大困擾

防疫升級? 柯文哲指出現1情況就達三級警戒標準

北市公共場所設嗶卡機實聯制 柯文哲呼籲民眾台北通綁悠遊卡

學童確診各界憂心 柯文哲:營養午餐用隔板OK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