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出34億美元巨量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少子化國中小教師超額 屏縣111學年度降至1班學生28人

少子化影響,屏東縣教育處指出,111學年度起,國小新生從29人調減1人,以28人編班。國中新生從30人調減2人以28人編班。國小學生上課情況。圖/報系資料照
少子化影響,屏東縣教育處指出,111學年度起,國小新生從29人調減1人,以28人編班。國中新生從30人調減2人以28人編班。國小學生上課情況。圖/報系資料照

少子化影響,屏東縣教育處觀察,111學年度是虎年出生者入學,國中新生人數約5109人創下新低,111學年度國中預估減少41班,教師缺額數約有91名,約有33名教師因學校減班面臨超額。

教育處指出,學生人數逐年下降,國中每年平均減班約28班,國小每年平均減班約23班,若依現行班級員額編班,111學年度國中將減少54班,教師缺額數約73名,約40名教師因學校減班面臨超額。

從111學年度起,國小新生從29人調減1人,以28人編班。國中新生從30人調減2人以28人編班。若依新生班級學生人數28人計,國中預估減少41班,教師缺額數約有91名,約有33名教師因學校減班面臨超額。一般地區類型學校在合理教師員額內得視全校師資結構讓超額教師留原校。

教育處指出,保障教師工作權,縣府辦理超額教師介聘作業調整至縣內其他校服務。另為提高學生學習成效,鼓勵國中採課中補救教學或適性分組教學等方式,讓教師得留原校教授因分組教學所需增加之授課節數,精緻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屏東縣109學年度、110學年度都有國小遭裁併,屏東縣教育處指出,對於裁併校規畫仍是審慎評估。根據屏東縣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設置合併或停辦辦法第六條,略以: 「…學校連續二年學生人數未達50人者(原住民地區之學校未達30人),得改制為分校或停辦。分校連續二年班級數未滿四班或學生總人數不足十人者,得改制為分班或停辦。」

教育處表示,學校是否列為合併或停辦評估對象,須根據110學年度班級數審查後確認的班級學生數評估,屏東縣110學年度國小學生人數連兩年低於50人以下非原住民地區學校有9所;低於30人以下原住民學校有1所,會依據裁併校辦法第八條的專案項目審慎評估。

教育處表示,考量公立學校具公益性及公共性,維護教學品質,轉型宜詳細評估,妥善運用資源,學校未來轉型方向仍須依法定程序籌組評估小組及辦理公聽會聽取民眾及專家學者建議,再由教育審議委員會決議學校未來方向,程序嚴謹且公開。

併校 少子化 屏東縣 教師員額

延伸閱讀

屏東月中前有萬人可打第3劑 潘孟安:疫苗充裕盡快施打

屏縣可施打第三劑1萬多人 潘孟安:符合資格就去打疫苗

兩養殖場輸陸石斑魚驗出禁藥 屏縣預防性管控輔導複驗

因應國內本土疫情升溫 屏縣隔離病房階段性清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