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8年前曾被雷擊!能高越嶺道地標「光被八表」遭震損 短期恐難修復

睡覺翻身聽到爆裂聲!男生殖器遭「2刀3斷」 醫示警:2姿勢風險高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瞎忙2年仍迷惘 高中生怒喊:學習歷程檔案無助生涯探索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路2年半,高中生直言做檔案花費大量課餘時間,他們仍對自己的未來志向感到迷惘。圖為示意照,與新聞當事人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路2年半,高中生直言做檔案花費大量課餘時間,他們仍對自己的未來志向感到迷惘。圖為示意照,與新聞當事人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伴隨108課綱上路,明年起至少占大學個人申請兩成分數。政府和民間團體鼓勵學生藉此探索自己,投入自己喜歡的選修課,並製作相關小論文、報告。如今檔案上路2年半,北中南共5名高中生不約而同表示,做檔案花費大量課餘時間,但最後「不知道自己想讀什麼科系的,還是不知道。」

多數高中生認為學習歷程檔案無助生涯探索。台北市建國中學張同學直言「學習歷程檔案不是一個好主意」,多數人高一、高二時還不知道自己要讀什麼系,只能盲目先選修「小論文」,跟著大家寫熱門的題目,形同「亂槍打鳥」,無助學生釐清自己的志向。

嘉義縣協同中學林同學也說,她在建置檔案的過程中,確實會花更多時間調查夢想科系注重的特質,然後寫到檔案裡。這是因為她已經知道想讀的科系,才有辦法這樣蒐集情報。她觀察,班上很多同學,高一時並不確定自己的目標,卻為了上傳檔案,乾脆和大家一起對準醫科、電機等熱門科系來努力。

學生還自認上傳件數過量,耗費青春。內湖高中吳同學分享,他平均一學期交3到4件課程學習成果,但覺得有些根本用不到。比如他在教師鼓勵下,交過國文和家政的作品,基本上與他想推甄的數學系無關,只是為了衝量。

吳同學說,很多檔案需要團體作業,但平日學校課程重,放學後又要去補習,他和同學都找不出時間做,結果都得假日約出來趕工。有一份報告,他同學從新店住家專程跑來內湖做,一連通勤好幾個周末,讓他心想「把這些時間拿來念書,或玩社團,不是更好?」

每學期上傳5到6件作品的中山女高張同學提到,她除了花不少時間與同學討論報告及小論文,還認為社團等多元表現比課堂報告更重要,因此在課業之外,努力兼顧課外活動。

台北市復興高中李同學則說,學習歷程檔案的確提升探索自己的機會,但不少同學更想兼顧上傳件數,難免陷入軍備競賽氛圍中。

學生也認為檔案品質差。林同學說,高中生課程、活動多,檔案通常都是在截止前熬夜趕出來的,大家短時間內的想法也都差不多,檔案就像工廠流水線一樣產出,另外撰寫的心得、讀書計畫等,大多都是空話。

吳同學也反問「大家為了衝量,連課堂筆記都當成檔案來交,大學教授真的想看嗎?」

學習歷程檔案真的一無是處嗎?高中輔導教師分析,學習歷程檔案確實有助高中生提前思考生涯,但我國社會風氣未變,不少家長仍鼓勵學生選讀有「錢」途的科系,才是學生難落實生涯探索的主因。

台北市大直高中輔導主任吳姿瑩認為學習歷程檔案還是有好處,她觀察,歷年高中生都是到了高三學測放榜後,才開始規畫個人申請備審資料,撰寫自傳、讀書計畫等資料。如今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鼓勵學生高一就開始準備資料,吸引他們提前上網了解大學18學群,以及自己未來生涯方向。

她也提到,雖然有些功利,但此制上路後,師生更有機會以「這項活動對學習歷程檔案有好處」等理由,鼓勵家長改變教養方式,讓孩子嘗試更多課業以外的事。

不過,吳姿瑩表示,高中生肩負龐大課業壓力,也易受同儕影響,這一階段才開始探索生涯「還是太晚了」。社會和家長對「成功」、「有競爭力」的定義和框架,及對醫學系、電機系等實用科系的推崇,更在無形中反對學生走自己想走的路,以致多數學生即便上了大學,仍不知道自己為何讀書。

她舉例,曾有高中生自我探索後立志讀歷史系,回家後卻遭爸媽限制選填相關科系,引發家庭革命。又如愈來愈多國中小帶學生接觸技職職業試探中心,有學生明明試出興趣,卻在家長建議下棄高職、優先選讀高中。「社會價值觀改變,才能真正翻轉生涯探索教育,」她做出結論。

108課綱 北市 嘉義 學習歷程檔案 科系

延伸閱讀

烏克麗麗將取代直笛 成為英國音樂課堂基礎樂器

英國檔案揭密 為促成前日皇訪英日本為二戰道歉

標榜編碼、解碼效率均大幅提昇的QOI檔案格式 可能成為遊戲開發應用新寵

憂危害國安及行政特權 美眾院調委會暫緩索取白宮川普文件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