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地牛翻身!晚間19點11分台東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私校不只靠中小學一條龍「續命」 幼兒園也成熱門藥籤

教育部公布110年度註冊率今年有七校未達六成淹水線,恐瀕臨退場,其中位於高雄湖內的東方設計大學註冊率只有19.06%。記者劉學聖/攝影
教育部公布110年度註冊率今年有七校未達六成淹水線,恐瀕臨退場,其中位於高雄湖內的東方設計大學註冊率只有19.06%。記者劉學聖/攝影

少子女化衝擊,近年不少招生不佳的私校開始思索如何「續命」,才不至於讓校產充公。有的私中打造國小到高中「一條龍」的教育學制,也有私校跟緊國家政策開辦幼兒園,非營利「公辦民營」的合作模式,對不少私校來說,成本低又能守住校產,也是目前不少私校正嘗試的「求生」管道。

教育部昨公布各大專校院最新註冊率,七校不到六成,更有廿校介於「危險邊緣」。根據現行「私校退場條例」草案,一校退場後校產充公,將捐贈給退場基金、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該條文因立委沒共識,決定交付協商,至今仍無下文。

南部有大學停辦之前已承接該縣市唯一非營利幼兒園,雖然大學停辦,經營學校的法人沒有解散,仍然續辦非營利幼兒園。不具名教育界人士點評,藉幼兒園不僅能重新擦亮招牌,還能保住校產續命。

他也提到,不僅位處偏遠的私校有類似做法,就連都會區私校都有這個念頭。該教育人士說,當私校面對同一區域、同質性過高的學校競爭,學生人數自然越來越少,若想守住巨額校產,也只能出此下策。

前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長期關注國內少子女化衝擊。他也說,近來確實也有不少學校向他詢問,如何避免校產在退場過程被充公,實際上,只要在同個法人下設不同層級立案的大專、中小學、實驗學校或機構,比如大專停辦,但仍持續經營中小學,或是實驗學校、幼兒園,仍可守住龐大校產。

但當私校一窩蜂開辦中小學或幼兒園,台灣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則提到,不管是場地,或是學習氛圍都讓人覺得「怪怪的」,校舍管理品質也令人憂心。她也說,少子女化持續延燒,私校改辦幼兒園、中小學理當不是最佳解,呼籲立法部門儘速審議「私校退場條例」,讓體質不佳的私校能完美退場。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也提醒,若法人本身體質不健全,或無力承接幼兒教育名義,政府應嚴格把關。他也提到,先前曾有體質不佳的準公共打算退場,政府要收回補助款,反而收不回來。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則緩頰,私校面臨挑戰就要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當學校提出轉型計畫,哪怕幼兒園或是長照,主管機關都要把關,他不認為這是壞事。

教育部表示,依私校法規定,學校法人若經核准設立一所以上學校,其中一所學校停辦,學校法人可繼續經營其他剩餘學校,法人及私校校產、基金管理使用,仍受主管機關監督。

小學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捐款指定私校100%抵稅 立院初審無共識待協商

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 65所私校長達28年未調薪

高教生源風暴 即將發生

大學盼調漲學雜費 免年年審核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